用愛心說實話

 

劉清彥

 

「老領班餵了沒?」媽媽問。「餵了!」 ( ( 莉莉的謊話像熱奶油一樣滑溜的脫口而出 譬喻) 。然而這個謊話也讓她得到一個心虛、羞愧和被禁足的教訓 映襯) 。於是,她決定從今以後只說實話,而且就從禮拜天早上開始。「露西,妳的襪子破了一個洞!」上主日學的時候,莉莉當著所有小朋友的面前說。「老師,小威沒有寫地理作業!」上課時,莉莉義正辭嚴的向老師報告。「黛西演戲忘了臺詞。安安偷摘史小姐家的桃子。阿德沒錢吃午餐。白太太家的院子很雜亂……」 ( 實話一句句從莉莉的口中說出來,卻使得莉莉變成一個惹人厭惡,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物…… 映襯)

 

有一回錄影,因為有特別來賓參與「親子說故事與唱跳」單元,彩排時,固定參與錄影的孩子們圍在螢幕前,對親子來賓頻頻議論:「他的肢體太僵硬了。」「他都沒有表情。」「他太害羞了。」「他講話好小聲。」……

 

我在一旁聽聞這群孩子們「實話直說」的評論,便忍不住湊近他們身邊,輕聲的問一句:「 ( 你們剛剛說的那些話,有用甜甜的愛心調味過嗎? 轉化)

 

孩子們紛紛轉過身,怔怔看著我,不好意思的搖搖頭。

 

「那好,如果你們用甜甜的愛心把剛才說的話調味一下,會怎麼說?」我好奇的問。

 

「嗯,如果他的動作再大一點會更活潑。」

 

「他大概太緊張了,等一下我說笑話給他聽,幫助他放鬆。」

 

「我會跟他說,他講得很棒,可是聲音有點小,聽不太清楚,很可惜。」

 

「非常好!」我摸摸他們的頭,心滿意足的轉身離開。

 

我那天只是輕輕一點,小朋友馬上想起我們曾經一起讀過的用愛心說實話,同樣是實話,原本聽來令人不悅的負面批評,加上了一點點愛心調和,聽起來的感受就完全不同了。這正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從小,媽媽就諄諄告誡誠實的重要性,我自己也因為說謊而有過一次無地自容的教訓,所以「說誠實話」的概念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什麼是用「愛心」說的誠實話呢?實話就是實話,還有「愛心」和「沒愛心」的分別嗎?果真如此,這種誠實話要怎麼說?如果只是說實話而沒有愛心,又會造成什麼後果呢?

 

直到後來看到這本書,心中的困惑才茅塞頓開。

 

就像故事中莉莉的媽媽對她說:「 ( 有時候,說話的時機不對,方法不對,或者說的理由不對,可能會讓人傷心,但是用愛心說的實話永遠不會錯 映襯) 。」莉莉雖然當下不懂,但是等到有一天,華小姐對老領班「老而不中用」的誠實批評,才讓莉莉明白自己的實話有多麼傷人。她逐一向每個人道歉,也體驗到用愛心說實話帶來的結果。

 

( ( 實話往往像苦口的良藥,教人難以下嚥 譬喻) ,唯有以 ( 愛心調味,才能讓人體會實話的良善和甘美 轉化) 映襯) 。當然,真正以愛心說的實話,同時也會帶出愛的行動。就像在這個故事的最後,莉莉拿起鐵鍬,幫忙白太太一起整理庭院一樣,這種出於愛的話語和行動,正是造成改變的原動力。

 

( 用愛心說實話,不是說教或訓誡的藉口,更不是無理謾罵的託詞,它必須發自內心,出於真誠,充滿愛心 映襯) 。這不容易,但只要我們在說話前好好思考、運用智慧,一定能獲得長進。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如果將這篇文章分成兩大部分, 你會怎麼分?為什麼?推論訊息

(藍底是一部分,其他段落是另一部分。因為課文很明顯用藍底將整課分成兩大部分。)

 

2.本課哪些段落屬於「用愛心說實話」的故事內容?推論訊息
(藍底部分、第十二、十三小段)

 

3.莉莉決定只說實話的原因是什麼?結果呢?提取訊息
莉莉因為說謊而得到教訓,讓她決定今後只說實話。
 使得莉莉變成一個惹人厭惡,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物。)

 

4.什麼原因促使莉莉思考應該怎麼「說實話」?提取訊息
(媽媽提醒莉莉,要用愛心說實話。)

 

5.莉莉明白自己的實話對他人造成傷害後,她用什麼方式彌補?結果呢?提取訊息

 莉莉逐一向每個人道歉,也體驗到用愛心說實話帶來的結果。)

 

6.哪件事讓作者提醒孩子說話要用甜甜的愛心調味?提取訊息
(固定參與錄影的孩子們圍在螢幕前,對親子來賓頻頻議論。)

 

7.經過作者的提醒,孩子們依序有哪些反應?推論訊息
(一開始不好意思的搖搖頭,後來用正面的言語鼓勵並提供建議。)

 

8.作者為何要孩子說話時要「用甜甜的愛心調味」?推論訊息

同樣是實話,原本聽來令人不悅的負面批評,加上了一點點愛心調和,聽起來的感受就完全不同了。

 實話往往像苦口的良藥,教人難以下嚥,唯有以愛心調味,才能讓人體會實話的良善和甘美。)

 

9.作者用哪些例子讓我們知道應該要「用愛心說實話」?推論訊息
(書中的內容:「用愛心說實話」
 生活中的例子:跟小孩的互動)

 

10.根據作者的看法,「用愛心說實話」有哪些要留意的?推論訊息

(用愛心說實話,不是說教或訓誡的藉口,更不是無理謾罵的託詞,它必須發自內心,出於真誠,充滿愛心。所以,說話前好好思考、運用智慧。)

 

11.根據課文內容,「說實話」和「用愛心說實話」有何異同?詮釋整合

相同:都是說實話

 相異:

  說實話:

  只說實話會讓人不舒服,像莉莉後來變成惹人厭惡,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物。

  說話的時機不對,方法不對,或者說的理由不對,可能會讓人傷心。

  實話往往像苦口的良藥,教人難以下嚥。

  用愛心說實話:

  加上了一點點愛心調和,實話聽起來的感受就完全不同了。

  真正以愛心說的實話,同時也會帶出愛的行動,就像莉莉拿起鐵鍬,幫忙太太一起整理庭院。)

 

12.作者如何安排本課的段落?這樣的安排有何用意?比較評估

(將「用愛心說實話」的故事內容,穿插在文章中,並以作者和孩子的互動,讓讀者便於對照,進而體會作者寫作的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