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做你的眼睛

 

陳芸英


    「 ( 這世界上有誰會像牠一樣,願意為我而放棄最可貴的自由? 設問)


    張國瑞是我在淡江大學 盲生資源中心的同事。五歲那年,鄰居一個愛玩的小朋友拿自製竹箭到處亂射,不料竟刺中他的左眼,左眼逐漸喪失視力後,右眼也跟著失去光覺,直到國一,雙目幾乎失明。


    ( 國瑞天性樂觀,雖然失去視力,但意志堅強 映襯) ,淡江大學畢業後,由於成功研發「盲用電腦」軟體,一躍成為視障界的科技尖兵,現在視障者可以跟明眼人一樣上網找資料、互通電郵,都得歸功於他。然而,自從有了歐哈拉之後,別人已經很少提及他的電腦成就,改稱他為導盲犬的主人。


    視障者和導盲犬之間是「主僕」的關係,牠的所有行動都受到限制,如果沒有主人下指令,牠不能喝水、吃東西,連上廁所都得在指定的草地上進行。


    有個週日,國瑞要上超市買東西,出門時一直叫:「歐哈拉,歐哈拉!」他一手拿導盲鞍,一手在左右兩旁尋找,其實牠已經走到他身邊了,只是他沒摸到,於是牠用鼻子碰他的手,主動鑽進項圈裡。


    「 ( 套上導盲鞍後,歐哈拉一心想出門,反倒是我原地不動 映襯)。那一次,我哭了,我深深的被牠感動;我想,這世界上有誰會像牠一樣,願意為我而放棄最可貴的自由?那個時候( 我們才相處兩個多月呢!牠卻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決定為我付出自己 映襯)!」


    歐哈拉到臺灣後遇到的第一個颱風叫「象神」。 ( 象神發威,無情的風雨猛烈拍打窗戶,樹枝斷裂,招牌吹落,大雨持續不停 轉化) 。算一算時間,歐哈拉已經有十幾個小時沒上廁所了,國瑞穿好雨衣,拿出手杖,打算帶牠外出大、小便,但歐哈拉勉強走出門卻停下腳步不肯走。


    「從我家到外面上廁所的草地有一小段路,經過一夜風雨,沿路多了不少掉落的障礙物,我猜,歐哈拉一定不忍心讓我在風雨中行走那段道路,所以才決定憋尿吧!」


    回到屋裡,歐哈拉靜靜的躺在地板上,以往牠總會吵國瑞玩拔河,玩完再大口大口喝水;但此時此刻,牠不吵不鬧,國瑞摸一下手錶,歐哈拉也有十幾個鐘頭沒喝水了,於是他倒一碗水到牠面前,歐哈拉上前虛晃一圈便走開。


    颱風來襲最嚴重的那二十個小時,風雨交加,歐哈拉一直待到雨勢減緩才肯出門。國瑞快速行走,心想,歐哈拉一定尿急了;沒想到牠的腳步比以前更慢,一邊走,一邊注意國瑞的行動,像在說:「慢慢來,安全要緊!」


    淡江校園常常看得到歐哈拉帶領國瑞的身影,而學生們也經常在他們出現時,主動空出一條路讓他們先走。我看他們離開校園的背影,心想,他們走的路跟別人多麼不同啊! ( 也許每個人都有這麼一條路,承載著生命的悲喜和感動 轉化)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讓我做你的眼睛﹂是以誰的角度作為本課課名?推論訊息

歐哈拉。︶

 

2.張國瑞眼睛受傷的原因是什麼?提取訊息

︵被小朋友用竹箭誤傷。︶

 

3.從哪些敘述可以看出國瑞是個意志堅強的人?推論訊息

︵雖然失去視力,但仍完成大學學業,並研發﹁盲用電腦軟體﹂,讓視障者可以使用電腦。︶

 

4.導盲犬所有的行動都聽命於主人,請找出課文中找出例子說明。
提取訊息

︵如果沒有主人下令,不能喝水、吃東西,連上廁所也得在指定的草地上進行。︶

 

5.課文中哪些敘述可以讓人感受到象神颱風的威力驚人?推論訊息

(1)風雨猛烈拍打窗戶,樹枝斷裂,招牌吹落,大雨持續不停。

(2)颱風來襲最嚴重的時間長達二十個小時。︶

 

6.你認為歐哈拉是一隻什麼樣的導盲犬?請舉例說明。詮釋整合

歐哈拉是一隻貼心︵或盡責︶的導盲犬。

(1)國瑞要出門,歐哈拉主動鑽進項圈裡。

(2)颱風來了,歐哈拉不忍國瑞在風雨中行走,不願出門上廁所。

(3)雨勢稍緩後,國瑞急忙帶歐哈拉出門上廁所,牠卻比以前更慢,彷彿在說慢慢來,安全要緊。︶

 

7.國瑞是個懂得感恩的人,請舉例說明。推論訊息

國瑞可以感受到歐哈拉對自己的幫助與付出,例如:

(1)﹁這世界上有誰會像牠一樣,願意為我而放棄最可貴的自由?﹂

(2)歐哈拉一定不忍心讓我在風雨中行走那段道路,所以才決定憋尿吧!﹂

(3)歐哈拉一邊走一邊注意國瑞的行動,像在說:﹁慢慢來,安全要緊!﹂︶

 

8.本課有許多引號,它們的用法一樣嗎?請說說你的看法。比較評估

︵不一樣,﹁盲用電腦﹂、﹁主僕﹂、﹁象神﹂都是特別指稱的語詞,其餘的都是對話。︶

 

9.本課的第一段和第六段的內容重複,請問,作者為何要安排這樣的寫法?比較評估

︵提出全文重點,引起讀者繼續閱讀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