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船借箭

 

改寫自羅貫中 三國演義

羅貫中與三國演義

  羅貫中(生卒年不詳),初小說家,擅長刻畫人物性格與戰爭情節。作品三國演義描寫東漢末年魏國 曹操蜀國 劉備吳國 孫權三分天下的故事,書中亂世英雄的才智謀略對後世影響深遠。本課改寫自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諸葛亮周瑜之命,要在十天內造出十萬枝箭,與軍作戰。且看諸葛亮有何妙計,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第一幕】

地點:周瑜的軍帳

人物:周瑜諸葛亮(字孔明)、魯肅(字子敬)、士兵數人。

(幕起,諸葛亮走進帳內,周瑜請他坐下,魯肅立在一旁。)

周瑜:與軍交戰近在眼前,水路交兵,請問先生,用何種兵器較佳?

孔明:大江之上,弓箭最好。

周瑜:(露出滿意的笑容)正合我意!然而,當下軍中缺箭,必須勞煩先生盡速造十萬枝箭。此乃緊要公事,還請先生不要推辭。

孔明:都督交代的事,自當竭力完成。不知十萬枝箭何時需要?

周瑜:(語氣堅決)十日之內。

孔明:眼看曹操軍隊將至,要等十天,我軍早被殺盡!

周瑜:那麼,幾日可以完成?

孔明:三天就夠了!

周瑜:軍中無戲言哪!

孔明:當然!立即簽下軍令狀,三日內辦不到,願受重罰!

旁白:周瑜命令侍衛拿出軍令狀,請諸葛亮簽字,心中不禁得意了起來。

周瑜:待事情辦成,定送上酬勞。

孔明:(邊簽字邊說)今天太晚了,從明天算起吧!三天後,再請都督派人到江邊搬箭。

諸葛亮離開後,周瑜大笑。)

魯肅:(走向周瑜)這不會是耍詐吧?

周瑜子敬,你看!(高舉軍令狀)對了,我得命軍匠故意拖延,孔明所需物件概不供應,就看看三天後,他如何造得出箭來!

魯肅離開軍帳,看見諸葛亮已等在帳外。)

孔明:(神色焦慮)十萬支箭,三日造完,即使是神仙降臨,也無能為力!子敬,你要救我啊!

魯肅:都督明明給你十天,你偏要說三天,要我怎麼救你?

孔明:這回,得請你先借我二十艘船……

旁白:諸葛亮開口向魯肅借了二十艘小船,並且得用青色布幔蓋著。魯肅答應後,諸葛亮便揮揮扇子,輕鬆自在的回去了。

魯肅:(搖搖頭)這孔明還真是奇怪,這樣就能造出十萬支箭嗎?

(幕下)

 

【第二幕】

地點:諸葛亮的小船上

人物:諸葛亮(字孔明)、魯肅(字子敬)、士兵若干人

(幕起,諸葛亮坐在小船裡,一邊喝茶一邊看書。)

旁白:諸葛亮獲得魯肅的協助後,接連兩天,不見任何動靜。直到第三天清晨江面大霧瀰漫,諸葛亮派人請魯肅來到小船。

魯肅:(一臉睡意)天都還沒亮,先生找我來做什麼?

孔明子敬,你看這二十艘小船的兩邊,都立著一個個勇敢的士兵呢!

魯肅:什麼士兵?都是假人,都是一束束稻草紮成的。請問,都督交辦的十萬支箭呢?

孔明:別急,等會兒一起去取箭。

魯肅:(一臉驚訝)箭造好了?放在何處?

諸葛亮揮揮扇子,轉身對船上士兵宣布。)

孔明:傳令下去,所有船隻以長索相連,往曹操水寨前進。

魯肅:(驚慌失措,拉著諸葛亮)先生要投靠敵營,千萬不要牽連我呀!

諸葛亮笑而不答。)

士兵:報!二十艘草船已到營附近。

孔明:傳令下去,船隻頭西尾東,一字排開,眾士兵擂鼓吶喊。

(鼓聲、吶喊聲大作,傳向遠方的營。)

魯肅:(慌張)這……這怎麼行啊?萬一兵齊出,我們怎麼抵擋得住?

孔明:濃霧之中,曹操必定不敢出兵。我們坐下來吧!等霧散了就回去。

魯肅望著江面坐立不安)

旁白:營士兵聽聞鼓聲,以為周瑜率兵攻擊,立刻放箭抵擋。箭如雨發,枝枝射中船上稻草人。

士兵:報!船上箭枝已滿。

魯肅(恍然大悟):妙計呀!

孔明:傳令下去,船隻轉為頭東尾西,繼續擂鼓吶喊!

(江面鼓聲咚咚,不絕於耳。)

魯肅(拍手):此計用得巧哇!

士兵:報!各船箭枝又滿。

孔明:(看看天色)眾將聽令,收船急回,速向丞相道謝。

眾士兵:謝丞相賜箭!

(幕下)

 

【第三幕】

地點:周瑜的軍帳內

人物:周瑜諸葛亮魯肅、士兵若干人

(幕起,周瑜坐在軍帳內,手中握著軍令狀。)

周瑜:(自言自語)誰說孔明厲害,看來今天便是孔明受罰之日。哈哈哈!

諸葛亮魯肅走進帳內,周瑜迎上前去。)

周瑜:三天期限已到,先生承諾的十萬支箭,現在何處?

孔明:(指向帳外)今晨自營借箭十萬,等大都督驗收。

周瑜:(難以置信)箭全都造好了?

魯肅:是啊!孔明先生三天前就知道今晨吹東風,會起大霧。

孔明:加上曹操生性多疑,我料定他在濃霧中不敢輕易出兵,所以安排了「草船借箭」一計。

魯肅:(望向周瑜)不費吹灰之力,十萬支箭就在眼前。

士兵:報!草船上的箭枝清點完,十萬餘支箭都已搬入庫房。

周瑜:先生真是神機妙算,令人佩服啊!

【幕落】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 (11)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 (34)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下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50203我眼中的東方之最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03我眼中的東方之最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