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足賽的贏家

 

林惠珍   

 

世界盃足球賽(World Cup)

全名為國際足球總會世界盃(FIFA World Cup),通常簡稱世界盃,是一項國家級男子足球隊之間的國際比賽,由世界足球運動最高管理機構國際足球總會每四年舉辦一次,與奧運會交替進行。世界盃亦為世界足球運動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賽事。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是全世界最關注的運動賽事之一臺灣雖非足球強國,卻沒有在這場盛事中缺席因為從二○○六年開始,就有許多國家的代表隊,穿著臺灣製造的環保塑料球衣在世足賽中亮相。

寶特瓶回收再利用

 

PET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簡稱PET,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合成樹脂。它具有韌性佳、質量輕、不透氣、耐酸鹼、耐水、耐油等特點。

環保塑料球衣的原料取自廢棄寶特瓶寶特瓶的材質是一種PET透明塑膠,因為方便耐用,廣受飲料業者的喜愛。自1973年杜邦公司取得寶特瓶的專利以來,早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容器。但也因為使用的便利性,光是臺灣每年就用掉幾十億個寶特瓶。然而它的體積不小,掩埋時不易分解,焚化時會造成空氣汙染如果任意丟棄,又會影響環境衛生。因此,寶特瓶的回收再利用顯得更加重要。

 

成功研發環保球衣

各地回收的寶特瓶需要先經過分類、去瓶蓋、脫標、清洗、去雜質,再切碎製成顆粒後,才能進行熔解、抽絲和紡紗。其中過程極為複雜每個環節都是關卡,每個關卡都需要突破多年來,臺灣的紡織業者投注大量心力,以永不放棄的精神與創新的技術,終於克服萬難,成功發出高品質的環保塑料球衣 

 

環保球衣減少耗能

一件環保球衣,需要八到十三個寶特瓶,透過回收再製造利用,每年至少兩百億個寶特瓶免於進入掩埋場或焚化爐。相較於傳統石化原料製成的塑料,寶特瓶回收不但可以省下百分之五十九的能源消耗,減少水跟空氣的汙染,更解決了長久以來寶特瓶過多所造成的難題。臺灣紡織業用原本隨手丟棄的寶特瓶,創造出新的生命,在全球一片節能減碳的訴求中,更顯珍貴。

回收寶特瓶製成纖維所節省的耗能

 

資料來源:和明紡織公司網頁

 

 

 

 

環保球衣備受讚賞

臺灣製造的環保球衣,色彩明亮醒目、質感輕薄透氣,結合了運動時尚與環保科技。這些球衣具備吸、排汗、彈性佳、低摩擦等特性,能為球員的身體提供良好的舒適感。因此研發至今已經連續四使用在世足賽中,連國外的報導都讚嘆──臺灣在球員的更衣室贏了自己的世界盃!

世界盃足球賽就像一場球技與時尚的嘉年華,吸引著千百萬人的目光。當這些舉世聞名的國家代表隊,穿著繽紛耀眼的球衣,在足球場上展現出神入化的高超技術時,臺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金字招牌,也在世人眼中閃閃發亮。

 

學習補給站──環保材料妙用多

廢棄寶特瓶在紡織業者的努力下,展現出新的生命力。而這一股生機隨著經驗的累積以及技術的精進,愈加欣欣向榮。近年來除了環保球衣持續於國際間發光之外,業者更研發出應用在食品包裝材料以及電動車身等技術,為國際市場帶來更多「綠」意。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 (13)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第一關 (20)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第二關 (14)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上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