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廉頗與藺相如

 

李宗蓓  取材自司馬遷 史記 


    戰國時代,趙國 藺相如出使秦國,立下「完璧歸趙」的奇功。後來,他又

在諸侯大會挺身而出,維護了王的顏面。兩次出使的成果,讓藺相如得到王的賞識,當了大官。

這件事讓趙國大將軍廉頗十分不滿。他認為自己帶兵保家衛國,在沙場上出

生入死,而藺相如不過靠著口才,官位卻比自己還要高。廉頗心中很不服氣,怒沖沖的對大家說:「我要找機會當面羞辱藺相如,讓他知道誰的功勞比較大。」

藺相如知道後,便刻意躲著廉頗,每到要上朝時,就假裝生病,以免遇見

有一次,藺相如乘馬車外出,遠遠看到廉頗的車子,立刻要車夫掉轉車頭,改道行走,不讓廉頗看見。藺相如的部下認為這樣太懦弱,對他說:「您的身分地位並不比廉頗將軍低,他公開羞辱您,您卻一味閃躲......這樣的行為,連一般人都會感到羞恥,更何況您還是大官員呢!我們不想再追隨您了。」

藺相如聽了之後,問他們:「王和廉頗,誰的權勢比較大?」

藺相如的部下紛紛回答:「王!」

藺相如接著說:「我連王都不怕了,怎麼會怕廉頗將軍呢?你們想一想,強大的秦國為什麼不敢攻打我們趙國?這是因為內部有我協助國君,外部有廉頗將軍坐鎮指揮。如果我們兩人相互爭鬥,因而造成國家動盪、社會不安,不是正好讓秦國有機會出兵嗎?我是以國家安全為重,才躲著廉頗,不想和他發生衝突,並非怕他!」

不久後,藺相如的這些話傳到廉頗耳中。廉頗羞愧萬分,他脫掉上衣,背著荊條,到藺相如家中,對他說:「我是一個氣量小、見識少的人,不知道您為了顧全大局對我如此包容,請責罰我吧!」

     藺相如趕緊扶起廉頗,兩人言歸於好,成為肝膽相照的朋友,同心協力為國家效力。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 (12)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第一關 (20)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第二關 (14)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上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