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桃花

 

    唐朝時代有一個詩人,名叫崔護,他的性情與人不同,自己一個人孤獨地生活著。有一年的清明節,他獨自在城南郊遊,看見那裡有一間村舍,四面都有桃花圍繞著,他覺得那間屋子很不錯,更想知道那屋子裡住的是什麼人,便藉詞口渴,上前叩門請主人給些茶水。


    結果,出乎他意料之外的,出來開門的竟然是一個豔麗絕倫的女子,並且很殷勤地招呼他。這次的奇遇令他時刻記在心上。等到第二年的清明節,他想再去和那女子一會,便走著前次的舊路去找她。


    可是,當他到達目的地時,看見那屋子的門鎖著,裡面已空無人居。那時,他失望極了,便在那屋子的左門上,題了一首詩,那首詩是這樣的:「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花依舊笑春風。
「人面桃花」這句成語就是出於這首詩。它的意思就是說:雖然景物和舊時一樣,可是人事方面已經有很大的變遷了。例如我們從前曾在某地方居住,結交了不少朋友,後來遷到別處去;隔了相當時日,我們再次舊地重遊,看見那處地方的事物都和從前一樣,感到很熟悉,只是前時結交的朋友,已經各奔前程,不知去向了。遇到這樣的情形,我們說是「人面桃花」便很適當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人面桃花

ㄖㄣˊ ㄇㄧㄢˋ ㄊㄠˊ ㄏㄨㄚ

 

釋義      

女子容貌美麗,可與桃花爭豔。語出唐.崔護〈題都城南莊〉詩。後亦用「人面桃花」形容景色依舊,而人事已非的感傷。

 

一、

語義說明       

女子容貌美麗,可與桃花爭豔。

使用類別       

用在「美麗動人」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春到陽明,人面桃花相映紅,畫面豔麗極了!

02    那年在春天,小徑上與她相遇,朱脣皓齒,人面桃花的印象,多年難忘。

 

二、

語義說明       

形容景色依舊,而人事已非的感傷。

使用類別       

用在「悲淒感傷」的表述上。

例  句       

01    舊地重遊,景物未改,人事已非,頗有人面桃花之感。

02    戰後他回到家園,但意中人已不知去向,不免興起人面桃花的感嘆。

03    高舉酒杯,學李白邀月共飲,解除寂寞;顧影自憐,轉生人面桃花之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