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循善誘

 

    春秋時期,孔子的學生對孔子非常崇拜。顏淵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之一,他稱讚孔子的教學方法:「老師善於誘導人循序漸進的為學向善,他讓我廣求學問,行為合於禮。使我想停止,都停不下來。我已用盡我的才能去做,但老師如樹立新的目標,又高遠非凡,我雖想逐步追隨,也沒法辦到。」


    顏淵這段話說明孔子的學問博大精深,而且注重教學方法,按著每個人的資質和學養,一步步的引導學生學習,使學生能夠充分了解教學目標的所在。「循循善誘」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善於循序漸進的誘導別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循循善誘

ㄒㄩㄣˊ ㄒㄩㄣˊ ㄕㄢˋ ㄧㄡˋ

 

釋義

善於循序漸進地誘導別人。語本《論語.子罕》。

 

例  句

01他循循善誘,使我很快就學會了電腦輸入法。

02老師教學嚴謹,循循善誘,深受我們的愛戴。

03要不是老師循循善誘,我一定無法在比賽中得獎。

04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之下,同學的成績有了很大的進步。

05幼稚園學童最需要一位循循善誘的老師,來啟發他們的心智。

06我母親循循善誘,總讓我做事前先明辨是非,而非在事後一味地指摘錯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循循善誘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