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觸景生情

 

  每年清明連假就是家族旅行,這是我們家的一大盛事。今年要去西湖渡假村,家人興高采烈的整理行李,只有大哥不太情願,整張臉皺在一起。

  到了目的地,可以發現有些油桐樹已經開花了,一朵朵白色的油桐花隨風飄落到地上,遠遠看過去,整條路就像鋪上白紗一樣,好漂亮啊!我跟妹妹撿了油桐花,排成愛心的形狀,邀請大家坐在愛心裡面拍照。唯獨大哥沒有拍照,不知道躲到哪裡了。

  我記得大哥最喜歡野薑花,沿著地圖找野薑花的位置,果然看到大哥神情落寞的站在橋邊。我走過去輕輕拍了拍大哥,說:「大哥,你最近心情很不好?出來走走不開心嗎?」

  大哥說:「我前陣子跟女朋友分手,油桐花是她最喜歡的花,這裡讓我想起一年前我也帶她來這裡看花。唉!這讓我觸景傷情。」

  看到大哥越說越難過,我趕緊岔開話題:「大哥,什麼是『觸景傷情』啊?」

  大哥摸了摸我的頭:「這個成語是源自於元朝 戴良的錢氏三樓詩序:『詩人見景而生情,觸物而起興』二句,意思是說詩人往往因為看到眼前的景象而引發情感的波動,並將感受透過詩文表達出來。清朝 趙翼也提到淺顯易懂的詩,大多是因為詩人看見眼前的景象而引發種種情緒,或是因為事件而興起的意念,文章讀起來讓人感受深刻,意味深長,值得再三玩味。」大哥嘆了一口氣,又說:「我沒有古代詩人的文采,看到油桐花只能想起和女朋友相處的回憶,內心有無限的難過卻無法寫出和詩人媲美一樣的詩歌。不過跟你說也沒用,你還太小了,無法理解!」

  我不服氣的爭辯:「你不要以為我是小孩子就不懂,老師早就教過我們要面對自己的喜歡和失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會開心;可是喜歡的人離開了,我們卻很難從容的面對自己的失落,這是因為情感中留下了許多後悔。」

 

 

閱讀測驗--201205觸景生情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201205觸景生情回成語列表

 

閱讀測驗--201205觸景生情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觸景生情

注  音        ㄔㄨˋ ㄐㄧㄥˇ ㄕㄥ ㄑㄧㄥˊ

漢語拼音        chù jǐng shēng qíng

釋  義        看見眼前景象而引發內心種種情緒。語本元.戴良〈錢氏三樓詩序〉。

△「見景生情」、「睹物興情」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看見眼前景象而引發內心種種情緒。

使用類別

用在「景物觸情」的表述上。

例句

1.妻子死後,他搬離兩人共同生活過的住所,避免觸景生情。

2.看到父親生前所使用的物品,他總不免觸景生情,悲從中來。

3.這是他回鄉後觸景生情所寫下的一首詩,裡面充滿著傷感的情緒。

4.他回故鄉探親,走到小時候常去玩的地方時,不禁觸景生情,想起許多往事。

5.離開學校已經十幾年,如今再度返校,觸景生情,心裡竟然產生一種莫名的激動。

辨  識       

近義成語 : 見鞍思馬、睹物思人、撫今追昔、觸景傷情

反義成語 : 無動於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