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入佳境

 

    顧愷之,晉朝人,學問淵博,具有多方面的才能。


  顧愷之每次吃甘蔗,總是從甘蔗的尾端先吃,再順著吃,一直吃到甘蔗根。大家都覺得很納悶,他為什麼要這樣倒著吃甘蔗。於是有人問他說:「您吃甘蔗,為什麼不從甘蔗根先吃呢?」顧愷之笑著說:「甘蔗根比甘蔗尾甜。我從甘蔗尾吃起,越吃越甜,感覺是漸漸達到好境界啊!」後來「漸入佳境」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境況逐漸進展至美好的境界,亦用來比喻興味漸濃。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漸入佳境

ㄐㄧㄢˋ ㄖㄨˋ ㄐㄧㄚ ㄐㄧㄥˋ

 

漢語拼音

jiàn rù jiā jìng

 

釋  義

比喻境況逐漸進展至美好的境界。#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後亦用「漸入佳境」比喻興味漸濃。

 

例句

1.他喜歡先苦後甘,漸入佳境的感覺,令人回味無窮。

2.他們的感情已經漸入佳境,看來應該不久就會步上紅毯。

3.萬事起頭難,所以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日後才能漸入佳境。

4.他辛勤工作了好幾年,如今終於有些積蓄,生活總算漸入佳境。

5.由於全心全力的投入,我們在工作的過程中,已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6.經過一番苦練,他的繪畫技巧已由生澀而漸入佳境,越來越有大師的架勢。

7.開始時網頁設計時,由於不能完全掌握狀況,吃盡了苦頭,如今熟能生巧,讓人有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感覺。

 

反義成語

每下愈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