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草銜環

 

    左傳中記載了一段故事:春秋時代秦桓公攻打晉國,晉大夫魏顆在輔氏之役大敗秦軍,並且捉到秦國大力士杜回。相傳魏顆之所以能捉到秦國大力士杜回,是因為戰場上出現一個老人,老人在秦軍必經的地方把草打結,杜回經過時被草結絆倒而被擄。晚上魏顆夢見老人,老人自稱是魏武子寵妾的父親,因為魏顆在父親魏武子死後,遵從父親神智清醒時的交代,將父親的寵妾改嫁。老人在戰場上將草打結絆倒杜回,是為了報答魏顆救了他女兒性命的恩情。


  南朝 續齊諧記一書中記錄楊寶九歲時在華陰山北面,發現一隻鴟梟攻擊一隻黃雀,結果黃雀受傷墜落在樹下,全身爬滿螻蟻。楊寶將黃雀帶回家救治,以黃花餵食,百來天後黃雀傷癒,就飛走了。夜裡楊寶夢見一個黃衣童子,說他是西王母的使者,為了感謝楊寶救命之恩銜來四只白玉環送給他,希望楊寶的後世子孫品德清白如玉,事業蒸蒸日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結草銜環

ㄐㄧㄝˊ ㄘㄠˇ ㄒㄧㄢˊ ㄏㄨㄢˊ

 

釋義

「結草」,指魏顆救父妾,而獲老人結草禦敵的故事。比喻死後報恩。典出《左傳.宣公十五年》。「銜環」,指楊寶救一隻黃雀,後得黃衣童子以四枚白玉環相報的故事。比喻報恩。典出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結草銜環」比喻至死不忘感恩圖報。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至死不忘感恩圖報。

使用類別

用在「感恩報德」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大恩不言謝,我就是結草銜環,也不足為報。

02

你對我的大恩大德,我就是結草銜環,也要報答。

03

你對我的知遇之恩,我一定結草銜環,絕不會忘記。

04

承蒙恩人鼎力相助,日後必結草銜環,以酬謝您的大恩大德。

05

你對我們全家的救命之恩,我們就是結草銜環,也難以回報。

 

辨識

近義:知恩報恩,感恩圖報

反義:忘恩負義,恩將仇報,過河抽板,過河拆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