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塵莫及

 

    吳慶之,字文悅,南北朝宋時濮陽人﹙今安徽省靈璧縣﹚人。當王義恭在揚州做太守的時候,曾請他擔任類似現在祕書得職務。後來王義恭因事被皇帝殺了,吳慶之覺得自己沒有輔佐的能力,從此就不肯來做官。


    不久,王琨就任吳興﹙今浙江省吳興縣﹚太守,打算請吳慶之做功曹﹙官名﹚。他便對王琨說:「我一向不懂得什麼事情,只因為從前的太守很看得起我,所以我才奔走了一些時候。假如你還要我做官,那簡直是把魚養在樹上,把鳥放在水裡。」


    吳慶之說完這話,也不告辭一聲,拔腿就走。王琨連忙跟在後頭追趕,但只見前面揚起的灰塵,已經趕不上他了。﹙原文:「望塵不及矣。」﹚


    後來的人根據這故事的最後一句,引申為成語,來表達在某方面遠遠趕不上別人的意思。這句成語應用的範圍很廣,任何場合、任何事物,只要含有無法追趕、追之不及的意思,都可應用。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望塵莫及

ㄨㄤˋ ㄔㄣˊ ㄇㄛˋ ㄐㄧˊ

 

釋義:

只能遠望前面車馬揚起的塵土,而無法趕得上。比喻遠遠落在他人之後。#語本《莊子.田子方》。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遠遠落在他人之後。

【使用類別】用在「能力不足」的表述上。

【例  句】

<01>他能力太強了,讓我們望塵莫及。

<02>以腳踏車和汽車比賽,那當然望塵莫及。

<03>我跟他比較起來,何止望塵莫及,簡直是天壤之別啊!

<04>商代銅器鑄作技術之高明,就連今天的科技也望塵莫及。

<05>他才氣很高,所寫作品確有過人之處,是我們望塵莫及的。

<06>他表現得太優異了,讓其餘參賽者望塵莫及,個個自嘆弗如。

 

 

反義:

一馬當先, 並駕齊驅, 迎頭趕上, 後來居上

 

近義:

不可企及, 瞠乎其後, 難望項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