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難興邦

 

    春秋時,楚靈王派遣椒舉出使晉國,想請晉國協助邀集各國諸侯參加會盟<1>。但是,晉平公想要拒絕,大臣司馬侯勸他答應,晉平公卻對他說:「我們有險要<2>可以固守,又有優良的戰馬可以使用,相較之下,齊國和楚國卻是多災多難。只要握有這三項有利的條件,我們就所向無敵了,沒什麼好怕的。」


  司馬侯說:「您這樣想是很危險的。自古以來,想倚仗<3>險要的地勢、優良的戰馬和鄰國的災難來取勝,是三件危險的事。古代的聖王都是以盡力修養德行來讓上天庇蔭,不曾聽說他們會專門依恃險要的地勢與戰馬的。而鄰國的災難,也是不可猜測的。也許因為國家的多難,反而使國防更為鞏固,疆土更為擴大;也許因為國家沒有災難,百姓安逸,君臣沒有憂患意識<4>,反而招致國家的滅亡,失掉疆土。所以不管鄰國是否有難,您一定不可任意猜測。」晉平公聽了司馬侯的分析後,便答應了楚王的要求。


  後來「多難興邦」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國家多難,則上下團結奮發,促使邦國更加興盛。


【注釋】
<1>會盟:古代諸侯間的集會訂約。
<2>險要:地勢險阻的重要地點。
<3>倚仗:依靠、依賴。
<4>憂患意識:形容生活於安定中,仍不忘思慮急難處境的危機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多難興邦

ㄉㄨㄛ ㄋㄢˋ ㄒㄧㄥ ㄅㄤ

 

釋義

國家多難,則上下團結奮發,促使邦國更加興盛。語本《左傳.昭公四年》。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國家多難,則上下團結奮發,促使邦國更加興盛。

使用類別

用在「亂中定國」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巴勒斯坦歷經艱辛的建國過程,證明了多難興邦的道理。

02

雖然在國際上處處受到打壓,但切記多難興邦,這正是時代在考驗我們。

03

所謂「多難興邦」,現在局勢動盪,我們應該更加團結一心,共度難關。

04

只要全國上下一心,一定可以克服困難,古今中外多見多難興邦的例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多難興邦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