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穿楊

 

    蘇厲是戰國謀士。有一次,他聽說秦國大將白起即將帶兵攻打魏國都城大梁,就對周王說:「白起曾經打敗了韓、魏、趙等國,並且殺害魏國將領,攻占了許多土地。現在他又要出兵攻打大梁,大梁一旦被攻下,周王室就會面臨危險,您應該想辦法阻止。」於是建議周王派人前往秦國去對白起說:「以前楚國有一個名叫養由基的人,善於射箭。在距離柳樹一百步的地方射擊,射出一百支箭,每一箭都能射中柳葉,一旁觀看的人都誇讚射得很好。但是有一個路過的人,卻說:『的確射得很好,但是可以再教導他射箭的方法。』養由基聽了,就說:『大家都說我射得很好,你卻說可以教導我,那你為何不代替我射那柳葉呢?』那個人說:『我不能教導你伸左臂、屈右臂的射箭本領,但是你今天射柳葉百發百中,卻不善於休息,等一下疲倦了,一箭也射不中,就會前功盡棄。』就像你現在打敗了許多國家,取得許多土地,功勞很大。又即將要出兵經過周王室的所在地去攻打魏國,如果這一仗不能取得勝利,就會前功盡棄了,所以你還是假裝生病,不要出兵的好。」後來「百步穿楊」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射箭技術高超或射擊技藝高強。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故事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百步穿楊

ㄅㄞˇ ㄅㄨˋ ㄔㄨㄢ ㄧㄤˊ

 

漢語拼音      

bǎi bù chuān yáng

 

釋義      

春秋時楚國的養由基能在百步內射穿楊柳樹的葉子。形容射箭技術高超或射擊技藝高強。#語本《戰國策.西周策》。

 

近義:      

百發百中,百發百中,彈無虛發

 

一、

語義說明       

形容射箭技術高超。

使用類別       

用在「技藝精湛」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在選拔賽上展現百步穿楊的箭技,令觀眾讚嘆不已。

02    人人都知道他的射箭技術十分高明,的確有百步穿楊的本事。

 

二、

語義說明       

形容射擊技藝高強。

使用類別       

用在「技藝精湛」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是個雙手拿槍的神槍手,左右兩手均能百步穿楊。

02    別看林小妹妹個頭不大,她的槍法極準,能百步穿楊。

03    這次挑出的特勤小組成員,個個都是百步穿楊的神槍手。

04    他是一個百步穿楊的神射手,經常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性的射擊比賽。

05    他練就一身百步穿楊的絕技,就是希望有機會可以代表國家,和國際上的射擊名人競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