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屣相迎

 

    屣即是沒有鞋跟的鞋,相當於今日室內穿的拖鞋。古時的人平常都是把鞋脫在門外,然後席地而坐。當聽到賓客來訪時,心情既歡喜又緊張,因為忙著起身迎接賓客,把屣倒轉著穿也沒發覺,這就是「倒屣相迎」的意思。
 

    這句成語是出於東漢時代蔡邕的故事。蔡邕是一個博學多才的人,平日賓客盈門,很是熱鬧。有一次,蔡邕聽到下人通報魏國的王粲來訪,由於王粲學識廣博,蔡邕平素已很仰慕他的盛名,所以一聽說王粲來訪,心裡非常高興,忙著起來出門迎接,連把屣倒轉來穿也沒發覺。


    因此蔡邕倒屣歡迎王粲的故事就成為千古佳話,也引申出「倒屣相迎」一句成語,用以比喻極度高興來歡迎賓客的意思。


    我們可以用這句成語來對朋友表示歡迎,也可以用來感謝朋友歡迎的盛請。例如:有人接到朋友的信,通知某日將要來訪,這個人收到信後,可以在覆信時引用這句成語,表示對朋友的來訪將會熱烈歡迎,如蔡邕迎接王粲時的情形一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故事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倒屣相迎

ㄉㄠˋ ㄒㄧˇ ㄒㄧㄤ ㄧㄥˊ

 

釋義:

因急著迎接客人,而將鞋子穿倒了。語本《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衛二劉傅傳.王粲》。後用「倒屣相迎」比喻熱情迎接賓客。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熱情迎接賓客。

【使用類別】用在「熱情接待」的表述上。

【例  句】

<01>聽到老友來訪,他立刻倒屣相迎,十分熱情。

<02>對於貴賓的光臨,全家人都倒屣相迎,展現了無上的誠意。

<03>因為感受到了邀請者倒屣相迎的熱情,每個團員都十分感動。

<04>承蒙熱誠接待,感謝之至,他日來訪,定當倒屣相仰,以為報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