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頭萬緒

 

    曹植是歷史上有名的文人,他相當有才華,文學地位很高。晉代文人謝靈運曾說:「若天下的才華一共有一石,光曹植一人就獨得八斗了。」曹植是曹操的兒子,雖然身為王公貴族,但他的生活簡單,不好奢華,也沒有架子。十幾歲就飽讀詩書,下筆成章,深受曹操喜愛。他的哥哥曹丕繼位後,由於妒忌他的才能,所以不重用他。曹植身懷才幹,想為國家效力,卻處處碰壁,所以不時寫文章上書皇帝,希望能獲得重視,但終其一生都未如願,最後抑鬱而終。


  自試令就是曹植為了表達自己的心志所寫的,文章中自述近期的遭遇:「我受到王機、倉輯等人的誣蔑,被降罪貶謫,回到自己的屬地,安分過日子。不料仍然受到王機等人的百般刁難,身邊大小事搞得焦頭爛額。雖然如此,自己對國家仍忠心不二。日前皇帝駕臨,與我重拾舊歡,還有豐厚的賞賜,我無以為報,只有繼續堅守效忠的心志。所以寫下這篇自試令,並貼在門上,以告天下。」其中「千端萬緒」是曹植用來描述自己的處境,受王機等吹毛求疵,百般刁難。「端」與「緒」都是指絲的線頭,用絲線的錯綜複雜表示事情的繁多。後來「端」改成「頭」,「千頭萬緒」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事情雜亂,頭緒紛繁,難以處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千頭萬緒

 

注音

ㄑㄧㄢ ㄊㄡˊ ㄨㄢˋ ㄒㄩˋ

 

釋義

形容事情雜亂,頭緒紛繁,難以處理。語本三國魏.曹植〈自試令〉。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事情雜亂,頭緒紛繁,難以處理。

使用類別

用在「複雜紛亂」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一時之間千頭萬緒,我該從何說起呢!

02

這件事千頭萬緒,真不知該從何處著手?

03

他才剛接手這個職務,真是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著手。

04

她的能力優秀,即使事情千頭萬緒,也能處理得有條不紊。

05

很多現代人困在千頭萬緒的日常事務中,卻忘了靈性的提昇。

06

儘管公事千頭萬緒,十分繁忙,但王經理總是會撥出時間運動。

07

面對千頭萬緒的重建工程,我們得要有更充裕的時間和人力才行。

08

經過多年奮鬥,如今才能站在臺上接受表揚,她一時千頭萬緒湧上心頭。

 

辨識

近義:千絲萬縷,經緯萬端

反義:井然有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千頭萬緒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