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開你的傘

 

陳義芝

 

「老師──,再見!」

 

昨天放學時,雨下得很大。你們在走廊排好路隊,一起揮手說:「老師,再見!」誠摯的笑容掛在臉上。

 

看著你們遠去,我感覺得出 ( 你們所撐開的一朵朵可愛小傘,正輝映著天光,在春天裡走成一排排美麗的花行 轉化)

德民要搭車,美惠要過一道乾河溝,秋生更要單獨走一段長長的山路。

 

我總是記掛著,並再三叮嚀:

 

( 走路要小心,不要跌倒。

 

跌倒了也沒關係,要爬起來! 頂真)

 

( 直到燈火乍明,在每一處山坳裡,遞送出家的溫暖 轉化) 。我深深吸一口氣,回轉身哼一曲輕快的口哨。我知道:你們又平安的到家了!

 

孩子,再也沒有比「盼望」這種心願,更令人鼓舞而覺得歡喜。

 

( 六年來,你們在同一間教室裡,朝夕相處,接受為人處世最起碼的薰陶。假日,你們之中有人要上山撿柴;農忙,更要幫助家人下田做活 層遞) 。你們晶瑩的眸子閃爍著智慧的光彩,黑黝的皮膚揮散出健康的氣息; ( 從你們稚拙而純真的問話裡,我找到了一口歡笑不竭的源泉 轉化)

 

而今,你們就要畢業啦。

 

六年一晃,時光好快!

 

( 在綠蔭青蔥的時節,蓓蕾開放,稻穗吐香,果實成熟。 排比)

 

你們在爸爸媽媽殷切的期許當中,跨出了堅強有力的一步。而跨出的這一步,就人一生求學的過程來看,絕不比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那一步渺小。此後, ( 你們會比現在更聰明,比現在更好! 類疊)

 

孩子,記住: ( 「偉大」永遠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轉化)

 

( 一位將軍把壓境的敵兵驅逐出去;一位科學家經過千百次實驗發現了新元素;一位木匠用巧手製成美觀耐用的桌子;一位清道夫清除了髒亂的垃圾。 類疊) 在價值的天平上,他們的努力是相等的。所以, ( 我們不一定要選擇做什麼「大」事,只要能確實做「好」一件事就行了。 映襯)

 

距離你們畢業的時日,不遠; ( 一切都很美好,除了依依不捨 映襯) 。那時, ( 「難過」或許會有一點兒,但是千萬不可流淚! 映襯)

 

記得嗎?假期中,我帶你們下山去看的電影──

 

一位善良老百姓被敵人捉去時,他的兒子拉著爸爸的手不放,邊走邊哭。

 

父親說:「不許哭!」

 

兒子說:「可是,爸爸,我很難過。」

 

父親回答他:「難過?唱歌!」

 

啊!孩子,你們是否能夠做到?

 

難過的時候就唱歌!下雨就撐傘!撐勇氣的傘,唱希望的歌:

 

( 努力!努力!努力往上爬,我頭也不回呀!汗也不擦。 類疊)

 

   ( 你們的歌聲一定很嘹亮,你們的精神一定很抖擻。類疊)我在心頭為你們禱告。只要你們不畏縮,勇敢前進,將來你們會比現在更聰明,比現在更好!

 

祝福!孩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哪些敘述可以知道,這些學生從入學到畢業都是同班同學?提取訊息
(六年來,你們在同一間教室裡,朝夕相處。)

 

2.作者的快樂來自於什麼?請從課文中找出相關的敘述。推論訊息

(孩子,再也沒有比「盼望」這種心願,更令人鼓舞而覺得歡喜。

 你們晶瑩的眸子閃爍著智慧的光彩,黑黝的皮膚揮散出健康的氣息;從你們稚拙而純真的問話裡,我找到了一口歡笑不竭的源泉。)

 

3.從哪些敘述可以知道,作者對學生的生活作息幾乎瞭若指掌?推論訊息

德民要搭車,美惠要過一道乾河溝,秋生更要單獨走一段長長的山路。

 假日,你們之中有人要上山撿柴;農忙,更要幫助家人下田做活。)

 

4.課文中提到:你們在爸爸媽媽殷切的期許當中,跨出了堅強有力的一步。請問這「一步」是指什麼?推論訊息

(完成小學學業。)

 

5.為何作者認為,學生跨出的這一步,就人一生求學的過程來看,絕不比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那一步渺小?推論訊息

(因為作者期待學生會比現在更聰明,比現在更好!)

 

6.在價值的天平上,將軍、科學家、木匠、清道夫的努力是相等的。作者這樣說是希望學生了解什麼道理?推論訊息

(我們不一定要選擇做什麼「大」事,只要能確實做「好」一件事就行了。)

 

7.作者對學生有哪些「盼望」?推論訊息

(我們不一定要選擇做什麼「大」事,只要能確實做「好」一件事就行了。

 不畏縮,勇敢前進,將來你們會比現在更聰明,比現在更好!)

 

8.你覺得作者是一位怎麼樣的老師?請從課文中找出兩個理由。詮釋整合

(作者是一位關心學生的老師。

 知道每個學生要怎麼回家。

 記掛學生在回家途中的安危。

 等學生安全回到家才鬆一口氣。

 會提醒學生日後要留意哪些事。)

 

9.你認為作者以「撐開你的傘」做為課名的用意是什麼?比較評估

(作者希望學生日後遇到困難時,不要畏縮,勇敢前進。同時,呼應一開始學生撐傘回家的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