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訛傳訛

 

ˉˉ蘭亭集序是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的作品,是書法的珍品。這份真跡傳至王羲之第七世孫子智永,智永再傳給他的弟子辨才,最後被喜愛書法的唐太宗用計謀取得。唐太宗得到這份真跡後,十分欣喜,請了許多位書法名家來臨摹,其中以歐陽詢臨摹的版本最為逼真,還被刻在石碑上。唐太宗死後,因為他太喜愛蘭亭集序了,所以王羲之的真跡就成了他的陪葬品,一起埋葬在帝王墓中。


ˉˉ由於蘭亭集序的真跡已經隨著唐太宗永遠沉睡在地底下,所以歐陽詢臨摹的石碑就顯得特別珍貴,每個人都想尋獲並加以珍藏。


ˉˉ北宋 慶歷年間,這個石碑出現在民間,而且一出現就有好幾種版本,不過因為沒有經過深入考證,真正的歐陽詢版本並未得到應有的尊崇,反被視為次要的版本,只供作參考。之後,到底哪個版本才是歐陽詢的真跡,大家都「以訛傳訛」,最後終於難以分辨。後來「以訛傳訛」這個成語,就是指將本來就不正確的訊息或東西,沒有加以辨正清楚,又一再的傳揚出去,以致離真相越來越遠。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以訛傳訛

ㄧˇ ㄜˊ ㄔㄨㄢˊ ㄜˊ

 

漢語拼音

yǐ é chuán é

 

釋  義

訛,錯誤。「以訛傳訛」指將不正確的訊息繼續傳播下去。語本宋.王柏〈默成定武蘭亭記〉。△「道聽塗說」

 

例句

1.她才訂婚,怎麼會以訛傳訛說她已經生了孩子?

2.這是三人成虎的事,必須辨明真相,以免以訛傳訛。

3.彗星即將撞地球?這是以訛傳訛的消息,不可深信。

4.這事關係人家的名節,千萬要慎重處理,不要以訛傳訛。

5.我向來要求眼見為真,才不會被以訛傳訛的傳聞所愚弄。

6.報紙以訛傳訛,報導了某位影星自殺的消息,讓該影星啼笑皆非。

7.聽說彗星出現就會引起災害,長久以來以訛傳訛,竟然有人信以為真。

8.他們以訛傳訛,說得活靈活現,於是普普通通的一股泉水變成救命神泉了。

9.近來報紙喧騰一時的影星緋聞事件,原來是以訛傳訛,根本就是誤會一場。

10.這塊石頭原只是塊石敢當,不知為何以訛傳訛,變成了具有神力的石頭公。

 

近義成語

道聽塗說

 

反義成語

言之鑿鑿

 

「以訛傳訛」及「道聽塗說」都有隨便散播消息或言論的意思。

「以訛傳訛」側重於所散播的為錯誤的消息或言論;「道聽塗說」側重於所散播的為未經求證的消息或言論。

 

聽說彗星出現就會引起災害,長久以來「以訛傳訛」,竟然有人信以為真。

凡事都要實事求是,可不能隨便聽信他人的「道聽塗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