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藝術精靈

 

樊茜萍、陳秋華


    在種滿綠樹、微風吹拂的廣場裡,有一隻用鑄銅做成的大眼蛙,手撐著頭,悠閒的坐在池塘中,雙腳交叉,看著前方站在鋁罐上的銀色小短腿蛙。銀色小蛙手拿鋁罐拉環,又忙著張開嘴巴不停的噴出水,牠到底在忙什麼呢?這些青蛙住在大安森林公園站裡,成為臺北捷運信義線的公共藝術精靈之一。


    銀色的短腿蛙是由廢鋁罐回收做成的,象徵銀色小蛙擁有神奇的回收能力。想像牠咕嚕咕嚕的喝下鋁罐中的可樂或是奶茶後,就可以將那些人工飲料變回乾淨的水。而撐著頭一派輕鬆的大眼蛙,則是要提醒忙碌的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別忘了學學牠,要放慢腳步,優閒的看看四周、觀察大自然。


    低頭仔細瞧瞧:地面上鑲嵌蓮葉造型的鑄銅浮雕,則是附近的國小學童與藝術家的共同創作。小朋友將學校附近的街道、捷運路線與河流等等畫出來,童趣十足!


    在大安森林公園站左側的空橋旁邊,有一朵會與人互動的杜鵑花大安之花。只要你用手搖動杜鵑花下方的把手,花朵就會隨著轉動越開越大,十分有趣。


    除了會動的大安之花,設置於大安站的飛天傳奇也是一件與人互動的作品。作品上貼著愛心造型的不鏽鋼,這些心形的不鏽鋼片有如鏡子般,可以讓大家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像,同時也看到身邊的環境。藝術家希望作品、人及環境,藉由愛心鏡面融為一體,傳達愛能包容一切。


    你有沒有想過,乘著熱氣球,從天空俯瞰臺北是什麼感覺呢?臺北為一個盆地,中間有許多河流交錯,更有許多別具特色的建築物,例如高聳的一一大樓、帶給人們歡笑的摩天輪、雄偉的中正紀念堂等。位於信義安和站的水城臺北,是藝術家的精心創作;他用許多流線型的線條,來表示臺北盆地上交錯的河流,也將臺北市具有特色的新舊建築,用一張張剪紙表現出來,讓我們進入藝術家飄浮的幻想世界,一起了解臺北城的歷史。


    這些公共藝術精靈,全展示在臺北捷運信義線沿線各站裡,等待著你放慢腳步一一尋找,感受它們想傳達給你的訊息。

 

 

閱讀測驗--0350112尋找藝術精靈<五上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12尋找藝術精靈<五上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12尋找藝術精靈<五上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文中提到臺北捷運信 義線的公共藝術有哪些?提取訊息

(銅鑄青蛙、蓮葉浮雕、大安之花、飛天傳奇、水城臺北。)

 

2.課文中的「大安之花」是指什麼,有什麼特色?提取訊息

(是一朵會與人互動的杜鵑花。只要用手搖動杜鵑花下方的把手,花朵就會隨著轉動越開越大。)

 

 

1.為什麼作者覺得「飛天傳奇」的公共藝術作品,能夠傳達出「愛能包容一切」的訊息?推論訊息

(因為作品上貼著愛心造型的不鏽鋼片,可以讓大家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像。用「愛心」、「影像」與「環境」融為一體的情形,來比喻「包容一切」的訊息。)

 

2.文中描述的公共藝術中,哪些是屬於「與人互動」的作品,為什麼?推論訊息

(大安之花、飛天傳奇都是「與人互動」的作品。大安之花透過人轉動手把,就會開花;飛天傳奇上的不鏽鋼片可以映照出人的影像。)

 

 

1.閱讀課文,本篇文章的主旨應該是什麼?詮釋整合

(透過課文,作者希望讀者放慢腳步,來尋找生活周遭的公共藝術精靈。)

 

2.作者希望讀者放慢腳步,來尋找生活周遭的公共藝術精靈,目的是什麼?詮釋整合

(作者希望大家透過尋找生活周遭的公共藝術精靈,從而體會「美需要從生活周遭環境裡去尋找與感受」。)

 

3.本課課名為「尋找藝術精靈」,你認為作者為什麼用「精靈」來形容呢?詮釋整合

(我認為作者用「精靈」,可能有兩層含義:一、為了貼近小朋友的心,讓小朋友對他們產生興趣;二、精靈會隱藏在生活周遭,需要小朋友用心尋找。)

 

 

1.「公共藝術作品」與「一般的藝術品」有什麼不同?比較評估

(「公共藝術」具有屬於這個空間、這個地點、這個時代的獨特性,並且是藉由「藝術家」(藝術創作)、「公共空間」以及「民眾參與」三者共同融合而成的作品;而「一般的藝術品」,則強調其「藝術性」。)

 

2.課文提及的「水城臺北」與你印象中的臺北,有什麼不同?請試著說說看。比較評估

(「水城臺北」是用剪紙的方法表現臺北的風貌,因為是一項公共藝術作品,它用流線形的線條來表達臺北城,自然會給人景物擺放有恰到好處的感覺。而我心目中的臺北,雖然有高聳的一○一大樓、帶來歡笑的摩天樓,但是卻是個繁忙而人多得讓人喘不過氣來的城市。)(學生自由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