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生說,女生說

 

林良

親愛的外公:

班上有幾個男生總是喜歡跟我們唱反調,把我們的「熱心」說成是「愛管閒事」,還罵我們是「管家婆」,這究竟是什麼世界呀!外公,快幫我們想想法子治他們!敬祝

身體健康

彤彤

彤彤:

聽了你的話,我覺得很有趣,因為你把男生、女生分得很清楚,好像是兩個敵對的陣營。但我想跟你說,我認為你們就是「同班同學」的關係,不需要用性別區分,這是我寫這封信的原因。

「同班同學」是求學時代才能遇到的關係,可能比兄弟姐妹還要密切。有一個同學功課不會,大家就去幫他,因為只有同學才知道他哪裡不會。有一個同學生病,大家都擔心他,於是放學後,帶著兩顆蘋果結伴去慰問。有一個同學跟家人鬧彆扭,大家就會悄悄打電話去關心他,規勸他,想辦法安排一個美滿的結局。大家都講點義氣,不記仇,肯認錯,不管發生什麼爭執,只要有人勸,說一句「大家都是同學」,立刻就能化解。

你的母親在讀國中的時候,就有好幾個要好的同學,常常在一起討論功課,甚至升學的問題。他們像兄弟姐妹一樣,有男生、有女生,常常相約郊遊、聚餐。

有一次,你母親說要邀同學到家裡來做菜聚餐。外婆只做了一鍋湯留給他們,要吃的菜都是他們自己做。那一天,外公、外婆把整個家都交給你母親,結伴去看了一場電影。

現在,這幾個同班同學都長大成人了,有的當了父親,有的當了母親,大家還常常聯繫,互相問候。他們心中早沒有「男生」、「女生」的區分,只有「同班同學」的情誼。

外公也有一次寶貴的經驗。讀小學六年級時,眼看著就要畢業,有一個同學便邀請幾個要好的同班同學,有男有女,一塊到她剛翻修好的家玩。她的母親請每個人吃了一碗麵。幾天以後,戰爭爆發,大家四散逃亡,從此失去音訊,沒有機會再相聚。現在回想起來,也會覺得心痛。

不要區分什麼男生、女生,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樣,彼此光明磊落、大大方方,以坦誠的態度互相對待,這就是最好的法子。祝你

健康快樂!

外公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 (16)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第一關 (14)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第二關 (12)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上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