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佐賀的超級阿嬤

 

*書籍資料
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出版者︰先覺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西元二六年一月十九日


*內容摘要


    二次世界大戰中,投在日本的原子彈,讓昭廣的爸爸受到輻射汙染而去世,也使得昭廣成為遺腹子。生活困苦的戰後,媽媽因無力照顧,託付阿姨將昭廣帶到佐賀的外婆家寄養。昭廣因而開始與阿嬤相依為命,度過八年的溫馨時光。


    由於阿嬤天未亮就得去工作,昭廣從來到佐賀的第一天起,便得學會獨立自主。克勤克儉的阿嬤走路時,腰間會綁條尾端繞著磁鐵的繩子,邊走邊黏釘子和廢鐵,好拿它們來賣錢;或是在河面架起木枝,攔下上游漂流下來的木片、樹枝與被人丟棄的蔬果,然後笑稱「超級市場」宅配到府不用錢。


    阿嬤雖然節儉,對昭廣的關愛卻毫不吝惜。例如︰當她知道昭廣當上棒球隊長後,不顧商店已快打烊,不提顏色、尺寸,有別於以往節儉的習慣,執意要買到最貴的釘鞋,好讓昭廣風風光光的帶領球隊。


    昭廣跟著阿嬤在佐賀,過著與眾不同的生活。後來,他以公費生身分就讀廣島的學校,才不捨的離開阿嬤。長大後的昭廣,成為一位家喻戶曉的相聲演員,為大家帶來歡笑。他常向人說:「我的根基都來自在佐賀和阿嬤共度的那段歲月」;阿嬤讓他了解︰人只要樂觀,就能活得燦爛,活得幸福。

 

 

*讀後感想


    這本書的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其中「超級」兩字引起我的好奇,令人想一探究竟。


    書裡的故事年代離現在的我已久遠,相較之下,我有父母親陪伴且豐衣足食,難以想像當時物質短缺的生活。我跟著書裡的故事,走進昭廣的成長過程。書裡的阿嬤有著樂天知命的個性,將困難 迎刃而解(成語故事) ,從不抱怨生活中的不如意,總是用「心」過生活。阿嬤幽默且獨到的生活智慧,讓昭廣學會樂觀面對困頓,並積極開朗的過每一天;阿嬤不著痕跡的關愛,一點一滴的灌注在昭廣身上,使他能在佐賀平安長大。故事中提到的每段小故事,使我像是身歷其境,跟著阿嬤節儉過生活。
阿嬤面對家裡的貧困,不僅承認「窮」,甚至還說:「我們世代都窮,窮得很開朗」。在樂觀正向的阿嬤眼裡,貧窮顯得微不足道,讓我不禁折服。
阿嬤超級樂觀的精神,令我敬佩;阿嬤超級有趣的創意,值得學習;阿嬤超級勤儉的個性,使我印象深刻。我想學習阿嬤的處世精神,用積極正向的心理面對生活,努力度過每一天、認真看待每一件事。

 

 

閱讀測驗--0350206讀書報告佐賀的超級阿嬤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下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350206讀書報告佐賀的超級阿嬤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6讀書報告佐賀的超級阿嬤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昭廣為什麼被送到佐賀的阿嬤家? 提取訊息

(因為戰後生活艱困,昭廣的媽媽無力照顧。)

 

2.昭廣長大離開佐賀後,為什麼總是掛念著阿嬤? 提取訊息

(因為和阿嬤生活的時日是人生難得的快樂歲月,那些年隨著阿嬤體驗生活,使他有了不一樣的人生觀。)

 

1.昭廣為什麼要獨立自主? 推論訊息

(因為阿嬤天未亮就去工作,家裡沒有其他大人照顧昭廣。)

 

2.為什麼昭廣的阿嬤是「超級阿嬤」? 推論訊息

(昭廣的阿嬤有不同於一般人的樂觀思維,用出人意料的絕招克服種種困難,好像沒有能夠難倒她的問題,所以是「超級阿嬤」。)

 

1.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阿嬤樂觀開朗的精神? 詮釋整合

(從阿嬤說「我們世代都窮,但窮得很開朗。」這句話可以看出來。人們總是怕窮,但在樂觀正向的阿嬤眼裡,這些顯得微不足道。)

 

2.課文中提到昭廣和阿嬤過著「與眾不同」的生活,為什麼作者會用「與眾不同」來形容? 詮釋整合

(作者生活在現代,很難想像半世紀前昭廣的生活,特別是為了省錢,阿嬤想盡辦法發明許多「小妙招」,在在凸顯出昭廣的生活如此「與眾不同」。)

 

1.你認為昭廣在阿嬤家快不快樂? 比較評估

(我認為昭廣在阿嬤家很快樂,他們雖然貧窮,但是阿嬤樂天知命,用許多有趣的創意讓生活富有樂趣,同時解決物資缺乏的問題。)(答案僅供參考)

 

2.你喜歡阿嬤哪段小故事?請舉出理由說明。 比較評估

((1)我喜歡阿嬤的賺錢方式。因為她很有創意,連走路時間都要利用它來賺錢,不但節省時間,又不費力氣。(2)我喜歡阿嬤的「超級市場」。一般超級市場的東西要花錢買,可是阿嬤的超級市場既不用花錢,又可省下洗蔬果的自來水錢,真是一舉兩得。)(答案僅供參考)

 

3.讀完這篇文章後,想一想你還讀過什麼與祖孫情相關的書或電影,可以介紹給同學。 比較評估

(讀完這篇文章,我想到韓國電影有你真好。講述小外孫相宇從剛開始瞧不起又窮又啞的外婆,到後來逐漸被外婆無私偉大的愛感動的濃濃親情故事。)(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