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越時空的味道

 

李鼎

小時候,我很喜歡偷看爸爸每晚臨睡前,坐在客廳讀書的模樣。他只留一盞燈,燈光灑在書本上,以及他手邊那壺滿滿菊花正在熱水中綻放的茶。

我不知道那時候,我是對整個客廳飄散著淡雅的茶香,還是對爸爸如此專注於閱讀而感到好奇。只覺得,閱讀好像都會伴著一股特殊的味道,而且我清楚的知道,他明明跟我在同一個空間,靈魂卻不知道飛到哪去了!

我嘗試發出一點聲音,讓他知道我在附近,但不知是閱讀還是那些香氣,總覺得他回眸看我的時候,已經變成了另一個神祕的人。我隔天會去翻那些書,即使不完全明白內容,但停留在紙上的茶香,卻讓我記憶深刻。

於是,我以為閱讀就該這般浪漫,這麼有味道,令人迷戀!當我有錢可以買自己想收藏的書時,便也買一杯特別的飲料,找一處幽黃的燈光,或是只要一有這樣的氣氛,我就想拿起一本書來看。闔上書時,我總會順手拿個最貼近當下情境的東西當成書籤。所以,我的書總有閱讀當時的味道,等待某天再被我翻起。

旅行時,我將喝過的茶包袋放在書中當成書籤;住旅館時,提醒小牌也變成書籤;早晨趕著搭地鐵前,在房間喝過特殊口味的即溶咖啡包,也變成我的書籤。路旁掉落的樹葉、美術館的入場券、吃過大餐的發票,甚至當時好不容易沖洗出來,給彼此留念的照片,也變成了書籤。

當某天我再翻起那本書的時候,書上的氣味與書籤,就會帶我重回當初閱讀的情境。可是那會是多久後?我突然好想重溫每一個情境,翻閱看過的書,看看我曾給自己多少張書籤,帶我回到當時的心情,回味那些細節,以及最純粹的感動。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 (27)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 (16)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下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350202在黑暗中乘著音樂飛翔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2在黑暗中乘著音樂飛翔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