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做長久

 

李潼


    安裝冷氣機的小師傅,看來只有十八、九歲,居然一個人將冷氣機送來,獨立安裝。冷氣機的重量不輕,抬下、扛上、爬高釘牆, ( 費力費工夫 類疊) ,所以我自願充當他的臨時助手,出些氣力,也準備在窗口下拉延長線、遞工具等非技術性工作。


    小師傅直言他的裝置經驗不是很豐富,但他笑說:「我會盡力安裝得平穩好用,讓你滿意。」小師傅將所有必用工具, ( 一件件類疊)按使用順序在窗口下排好,才爬上鐵梯開始工作,輕便的螺絲起子、壁虎釘則放在隨身的工作腰帶。


    其實他這次的「作業」,我並沒有幫太多忙,小師傅井然有序的安裝流程,沒讓我這臨時助手有太多發揮的餘地。他的動作不算熟練,但準確無誤,半小時不到就搬走鐵梯了。當我端來冰開水,請他解渴,卻看他以自備的小掃把清掃地板,再拿抹布擦鑽孔時殘留牆上的粉末,神情非常敬業。


    ( 小師傅的服務精神,令我驚喜;也實在看過太多資深的水電師傅、泥水工、裝潢師,「技高人散漫」的工作態度,「不關我事」的收工場地,所以他的作業讓人耳目一新 映襯)


    我讚美小師傅,但他說:「我們的生意不是做一次,顧客的口碑是本店業績最大的保障。其實我只是頭尾都顧到,做了分內事,不算什麼。」


    在我們這個講求快速的社會,許多人學習了高效率的優點,卻也誤解了它的內涵。沒有運用到高效率的好處,先有了「 ( 做事只做一次,做人只見一面 對偶) 」的作風,所以做事不求完善,交往不付出真誠,以為「 ( 工作這麼多,顧客這麼多,怕什麼? 設問) 類疊) 」於是就不顧周全和體貼,不留後路的衝撞而去。


    這位安裝冷氣機的小師傅,只要保持他精確完善的工作態度和服務精神,在累積更長久的經驗後,我們可以預見他的成功。

 

 

 

閱讀測驗--0350102做人做事做長久<國小五年級>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延伸閱讀

李潼其他作品--油條報紙˙文字夢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上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350102做人做事做長久<國小五年級>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02做人做事做長久<國小五年級>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小師傅在安裝冷氣機之前,有哪些準備工作?提取訊息

(小師傅先將需要用到的工具按照使用順序一一排好,並將輕便的工具,例如螺絲起子和壁虎釘,放在隨身的工作腰帶。)

 

 

1.為什麼小師傅要先將工具排列好才安裝冷氣機?推論訊息

(因為先準備好工具,才不會在需要時手忙腳亂,導致事倍功半。)

 

2.為什麼小師傅說「顧客的口碑是業績的最大保障」?推論訊息

(因為顧客覺得小師傅的服務良好,自然會推荐朋友找小師傅來安裝冷氣機。)

 

 

1.作者認為如何才能「做人做事做長久」?詮釋整合

(作者認為做事要盡好自己的本分、認真負責,如此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同,吸引更多的顧客。)

 

2.小師傅的工作態度與作者認為的一般人有什麼不同?詮釋整合

(小師傅在工作上細心、認真、負責,盡力將事情做得盡善盡美;作者認為一般人則把事情做完而已,而不求完善。)

 

 

▲課文中的小師傅和一般人的工作態度,你比較認同誰?為什麼?比較評估

(我比較認同小師傅的態度。因為用認真、誠懇的態度做事,才是成功的基本要素。)(答案僅供參考)

 

  本課以「做人做事做長久」為題,說明做事「負責」的重要性。作者強調敬業負責的態度不只是成功的要素之一,有效率且按步就班的做事方法也是關鍵。所謂「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正如文章所言,保持精確完善的工作態度和服務精神,輔以逐漸累積的經驗,才能決定未來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