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力量將世界照亮

 

臺灣國際兒童影展上,一部紀錄片感動許多觀眾,帶給人們一股正向能量。這部名為我還小,但我能改變世界的電影裡,小主角們藉由成立兒童環保銀行、資助街友、發行兒童之聲報紙等方式告訴世人。誠如這部片傳達的精神,或許你認為自己的力量很小,但只要願意跨出第一步,這世界也能被你照亮。

民國一○五年,彰化南郭國小的三位四年級女孩,在「認識移工」課程結束後,與老師一同實地探訪當地移工。他們發現這群來自東南亞的外國朋友,在購買火車票時,飽受語言不通之苦站在售票機前,他們看不懂中文字,又無法順利與站務人員溝通。女孩們希望能幫幫這群外國朋友,於是協助收集各國翻譯、製作小卡片、寫信向鐵路局請願。最後,竟促成彰化火車站加設東南亞四國語言的購票說明,成為全國首座移工友善車站。由於女孩們的用心觀察及感受,才讓異鄉客的差異及需求被看見,小小年紀的她們,用實際行動為移工們帶來溫暖。

如果願意跨出更大一步,你的光甚至還能照亮地球另一端的黑暗。加拿大的萊恩赫傑克六歲那一年,做了一件改變許多人命運的事。小萊恩上課時,老師分享非洲部分國家相當貧困,許多人因為沒有乾淨的水喝而死亡。他聽到以後非常難過,當知道透過捐款能幫助非洲村落開挖水井,便努力的「賺錢」。小萊恩不但把零用錢全部存下來,還幫家人做雜務,為鄰居送東西、打掃環境,用四個多月的付出換取金錢,最後終於累積了一筆捐款加幣七十元(將近新臺幣兩千元)。

沒想到,這筆錢根本不夠,要挖一口井,至少需要加幣兩千元,小萊恩知道後只好繼續存錢。幸運的是,他的故事登上報紙,引來許多人關注,全國的大人、小孩紛紛響應,以捐款支持小萊恩的行動,成功在烏干達挖了一口全新的水井。二十多年過去,萊恩創立的萊恩之井基金會依然努力著,每年讓好幾萬人有乾淨的水源可用。

在漆黑的夜裡,即使是再小的火光,也能帶來希望。我們都是微小的火光,只要願意對生活多點觀察及感受,多點付諸實行的勇氣,小小力量也能將世界照亮。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 (17)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 (14)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上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