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明說話術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口吐一句話,如同燃起一把火,能為他人點燈照路,也能燎起滿懷不快。說話人人會,但要把話說得高明並不容易。話要說得好,心地先要好,與人說話時必須心懷善意,「好好說,說好話」才是最高明的說話術。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有次出國訪問,剛巧遇上飛機故障,負責的工作人員急得直冒冷汗。沒想到,尼克森總統卻打趣的說:「這是好事啊!幸好是在陸地上發現故障,不是在天上。」這話一出,身旁的人都笑了,心急如焚的工作人員,也跟著會心一笑。在重要時刻以溫和幽默代替指責,同理對方的心情,不僅有利於解決問題,也免於陷入尷尬場面。

有時,比起嚴厲的提出建議,說出帶有善意及體貼的話,更可以成為鼓舞人們前行的力量。比如說,一家設計公司有兩組設計團隊,其中一組的主管,每每對設計師的作品不滿,就直言批評,讓設計師有如啞巴吃黃連,漸漸失去信心。另一組的主管總是以親切的口吻,先肯定作品中的優點,接著才具體點出可以改進的地方:「只要能這樣修飾一下,那就更好了!」結果,相較之下,受到主管鼓舞的設計師,不僅增加許多自信,更交出不少精采的作品。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早已是老生常談,然而,生活中依然有許多人為了逞口舌之快,陷入意氣之爭。每天的新聞裡,公眾人物針鋒相對,你一言,我一語,誰也不讓誰。網路社群的開放,讓不少人藉著言論自由隨意發言,使得惡意充滿人們的日常生活。當冷言惡語到了現實中,常會引發對立,甚至造成肢體衝突。這些帶有惡意的言語,是令人心情不快的禍源,若是人們能冷靜思考,存好心、說好話,或許生活便可以少些傷害,多些歡笑。

我們身處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人與人的互動距離被拉近,有了更多的對話機會。學會用理性柔和的態度好好說,說為人著想的好話,讓話語成為暖人心房的力量,這才是最高明的說話術。倘若人人都用高明的方式說話,必能為這社會帶來無限祥和美好。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 (19)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 (16)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下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350202在黑暗中乘著音樂飛翔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2在黑暗中乘著音樂飛翔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