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的海

 

李宗怡

說到海,你會聯想到什麼樣的畫面呢?是被海風吹出的層層湛藍?還是擊打沿岸的道道白浪?臺灣擁有大大小小的島,海因此成為輕易可見的風景。不過,其實還有一些特別的海,正等著人們去探索。

你見過「烏龜喝牛奶」嗎?從高空俯視宜蘭外海的龜山島,便能看見這奇趣畫面:在龜山島前端流動的那片海水,竟然不是深濃的墨水藍,而是像牛奶一樣的乳白色。乳白色的海水向外渲染開來,染出淺淺的藍,淺藍和上墨藍,堆疊成一片深淺交錯的牛奶海。只可惜,伴隨眼前美景的,卻是陣陣強烈的氣味──聞起來就像壞掉的雞蛋。

這片「臭美」的牛奶海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龜山島是座火山島,底下的火山活動不曾間斷。岩漿沿著海底的裂縫向上噴入海水,形成不斷冒泡泡的海底熱泉。這種熱泉遇到相對低溫的海水時,便會產生白色的物質,並且堆積在噴發口,越堆越高,看起來像一個個小型煙囪。換句話說,這些海底煙囪成了「酸牛奶製造機」,源源不絕的熱泉創造出最特別的海。

另外,在本島另一頭的馬祖,可以觀賞「海水畫表格」的獨特景象。遠眺馬祖西莒島的海灘時,會發現海水在淺灘上自動排列成整齊的格子。格子忽大忽小,一會兒是長方形,一會兒是菱形。春夏時節,這片格子海變成了燕鷗的餐盤。早晨,成群的燕鷗在格子裡往來尋找食物,入夜後,藍眼淚星羅棋布,整片方格海閃著耀眼的亮藍色,讓人目眩神迷。

這片神奇的方格海又是怎麼形成的呢?原來,由於地形與海流關係,西莒島沙灘與近旁小島之間的海在漲潮時,海浪會從不同的方向前來交會。這兩組交錯的波浪,一行一列,就形成了特殊的方格海。此外,金門的貴山海灘因為同樣的原因,也能見到這樣有趣又特別的畫面。

大海千變萬化,隨著不同的成因,就會呈現不同的面貌。在臺灣,還有其他海洋奇觀,等著我們深入探索:在那些特別的海背後,還藏有什麼特別的祕密呢?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課文文意測驗 (18)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詞語測驗 (11)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上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