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理和


我家有一面寬廣的水泥庭子。數年前我沿庭坎下種了幾株木瓜,兩三年後,木瓜樹長得丈多高,一叢叢的伸張著茂密的掌形大葉。倘在晴天,樹下就有幾堆涼陰陰的樹影。一年之中由秋分至春分的半年間,這樹影便橫橫的斜過庭邊來。


某個冬日,當樹影斜過庭邊來時,那陰涼的黑塊觸動了我的心機。於是我搬藤椅,及圓型几凳以便置放稿紙和鋼筆水等,便在那下邊開始寫東西,我的書桌是一塊木板,一端手托著,另一端則架在藤椅的扶手下。樹影刻刻移動,因而我也不得不追隨著移動。


我極高興自己的發現,它實在太美了。在那裡寫東西既寫意、又痛快。就是世上所有建築得最華美最富麗的書齋,都不會比它更好吧!


你的書齋也許是明窗淨几,雕金飾玉,也許案頭有一盆古梅,壁間懸有名人的書畫,但比起我面前壯大的山河,深邃悠遠的藍天,阡陌橫斜的田野,就顯得那麼渺小寒酸,俗不可耐。


你的書齋也許華貴,而我的則簡樸,但我不愛你的華貴而愛我的簡樸。它因為是在天底下,光線富足;因為在山腰,居高臨下,前邊的山川、田園,村莊的雲煙、竹樹、人物,盡收眼底,眺望絕佳,你的書齋把你局限在斗室中,使你和外界隔絕;而我的書齋既無屋頂又無牆壁,它就在空曠偉大的天地中,與自然成一整體。有時我寫得倦了,便放下紙筆,抬起眼睛。白雲正悠悠的在舒伸、在變幻。有時它們集團的向西北方靜靜的移動著,雲影在下邊的山頭和田野上馳走奔逐,一忽光,一忽暗,氣象萬千,變化無窮。


大自然給我裝潢了一幅偉大壯觀的圖畫,那是任何人造的書齋裡都不會有的。


到了立春以後樹影漸收,一過春分,它便縮短得容不下人了。但由木瓜樹影所引起的靈感,使我走到別的樹影下去。只要有一堆樹影,再加上一張藤椅,一方木板,我就有書齋,就可坐下來寫字。


木瓜樹在去年那幾陣颱風中不是被吹折,便被吹倒,一株不留。但馬上我又往回種下幾株小的,並且種得更靠近庭子,現在已三尺多高,也許到了明年冬後,它就會給我幾堆深厚涼爽的陰影,於是我又將領有我那上好的書齋了。
 

 

閱讀測驗--0350109我的書齋<五上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09我的書齋<五上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09我的書齋<五上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的書桌是怎麼來的?提取訊息

(用一塊木板,一端手托著,另一端架在藤椅的扶手下。)

 

2.作者用哪些描述,說出白雲的美?提取訊息

(有時它們集團的向西北方靜靜的移動著,雲影在下邊的山頭和田野上馳走奔逐,一忽光,一忽暗,氣象萬千,變化無窮。)

 

 

1.在某一個冬日,當樹影斜過庭邊來時,那陰涼的黑塊觸動了我的心機。其中「心機」是指什麼?為什麼?推論訊息

(心機是指靈感。作者想著陰涼的黑塊可以做某一種用途,沒有前例可循的事。)

 

2.作者為何說世上所有最華美最富麗的書齋都比不上自己發現的書齋?推論訊息

(作者以純樸而樂觀的筆調,抒寫在尋覓寫作處所的過程中,所體會到的既遼闊又優美的大自然懷抱,而這才是他心中最美的書房。)

 

 

1.「樹影刻刻移動,因而我也不得不追隨著移動,我極高興自己發現,它實在太美了」。說一說,「它」是指什麼?為什麼作者覺得很美﹖詮釋整合

(「它」是指作者以木板、藤椅和自己的手,在樹影下,架出來的一個寫作空間。坐在這陰影下,往前望去,可以看到壯大的山河,深邃的藍天,阡陌橫斜的田野。)

 

2.作者為何說大自然給他裝潢了一幅偉大壯觀的圖畫,任何人造書齋裡都不會有的?詮釋整合

(他把眼前的山景當作畫布,雲影的變化,好像產生一幅自然的美景。)

 

3.說一說作者為什麼覺得自己可以得到上好的書齋?詮釋整合

(只要有樹影,只要有木板,就可以在樹下寫字;不需花費金錢裝置自己的書房,山川田野處處看起來都像畫;寫得倦了,也可以觀雲想像。)

 

 

1.想一想,作者真的那麼喜歡這個書齋嗎?提出你的看法?比較評估

(從文中可以讀出作者在艱困的生活中,仍執著於創作的精神,不畏生活上的物質困境,藉著書齋傳達熱愛文學的信念。他應該非常喜歡這個簡樸的書齋)

 

2.作者靈感一來,用簡易木板和藤椅加上手做出一個書桌。說一說,你有什麼生活上創新的想法?比較評估

(我用大小不一的廢紙箱堆疊、挖洞,製作出一座貓城堡。)

 

 

1.鍾理和寫作題材與土地習習相關,舉凡其作品笠山農場、原鄉人等,皆緊扣土地與人物之間的情感進行書寫。這種以主觀看法、體會,進而對自然加以詮釋的方式,是自然書寫的其中一種面向。

 

2.所謂「自然書寫」(Nature Writing)是當代臺灣文學中最有活力與創造力的類型之一。它呈現出一種人與自然互動的理智建構和情感結果。其中,梭羅於一八五四年所出版的湖濱散記可說是先驅(土地的心跳與文學的胎動—當代「自然書寫」的意義與啟示 簡明義 2011)。臺灣「自然書寫」,以劉克襄、洪素麗、徐仁修、陳玉峰、陳列為知名代表人物,晚近還有廖鴻基以及吳明益等人,皆有各自不同擅長的書寫領域與風格。而至今「自然書寫」之深化,也相對顯示出工業化、現代化階段的另一層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