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葬了的城市

 

    南歐的景色多迷人哪!溫暖的風吹來,樹林、果園,橘子和萊姆在陽光下閃著金黃色的光。


    很久以前,在義大利維蘇威火山附近,有位農民在田裡耕種時,挖到了一把美麗的銅壺,一座巨大的獅爪底金屬燭臺,及一面精緻小巧的手拿鏡。他開心的把這些器具搬回家,並得意洋洋的展示在客廳裡。


    一天,一位高貴的紳士路過此地,好客的農民邀請他進來家裡休息。紳士驚訝的看著農民的收藏品,不停的東張西望,捨不得離開,開口說:「你從哪裡獲得這幾件東西呢?」農夫回答︰「從我的田裡挖出來。」「你知道這些東西有好幾百年的歷史嗎?我是一個考古學家,曾在書中讀到,在這附近有兩座被火山活埋的古城,一座叫赫庫蘭尼姆,另一座叫做龐貝,看來這項記載是真的。」


    農民獲得很豐厚的報酬,搬到別處,成為了有錢人。而他原本的田地和鄰近的地方,卻大大活躍了起來。每天,幾百名工人每天在那裡挖掘……。


    那真是一個奇蹟!經過了那麼長久的時間,終於又能在赫庫蘭尼姆城和龐貝城的街道上遊走,進到被埋沒一千七百多年的屋子裡去。至今仍微微冒煙的老火山,似乎也在背後吃驚的遙望著,它以往的暴行都被揭露了出來。


    想像在一千七百多年前,這裡的景象可是截然不同︰那時,快樂的人民穿著白色的長袍,在街上走著;孩子們嘻笑唱歌,響徹全街;雙輪馬車載著健壯的人,緩緩經過,向另一邊的平原駛去。現在,這兩座城市終於從死亡中醒了過來,曾經被埋在地底下很多年的房子,月亮又能照著它們的白色牆壁了。


    人們在殘破屋舍間徘徊,不忍心看見這個他們祖先曾在此居住、工作、生活和受難的地方。好像只是昨天才發生的一樣!街道平直又整潔,有雄偉的神廟和圓形的劇場、有高高圓柱的城門和澡堂,還有花園和高塔。走進屋內,牆上繪有美麗的圖畫,也可以看到桌椅、燈臺、鏡子、陶壺、刀叉、床鋪和櫃子。


    市集裡,各種告示至今還貼在牆上,就連當時調皮的孩童畫上去的塗鴉,也照樣保存在上面。你還可親身走進商店、酒館、藥房和麵包店裡,至今都還可以看見這一切。如果有機會到滿是陽光的義大利旅行,你可以到這兩座城市走走,欣賞古代的藝術,了解當時的建築和生活。


    但是,當人們剛把這兩座城市從灰燼之海中發掘出來時,他們走進屋子,看見的是許多堆疊著的人骨。他們看見母親是如何緊抱著孩子,受難的人如何蜷縮在永遠打不開的門邊。他們看見男人如何試圖破壞牆壁,不放棄逃跑的希望。在街道上,他們也見到在逃跑時被急雨般降下的石子打死的人。


    啊,那真是悲慘的畫面!我想有些人至今還會為這些受難的人流下同情的淚水。想想看,在幾千年以前,他們正過著平靜、幸福的生活,卻無端被可怕的火山爆發所殘殺,多麼不幸啊!


    假如有機會到美麗的南歐,千萬別忘了去拜訪這兩座古城:赫庫蘭尼姆和龐貝。

 

 

閱讀測驗--0350209被埋葬了的城市<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209被埋葬了的城市<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9被埋葬了的城市<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古書記載,為什麼會有兩座古城躺在田地下?

(火山灰把古城埋住了,維蘇威火山爆發時,赫庫蘭尼姆和龐貝兩座城被活埋。)提取訊息

 

2.火山爆發時,兩座古城的人們發生什麼樣的慘況?

(當時為了躲避火山熔岩,母親緊抱小孩想要保護到底。受難的人蜷縮在永遠打不開的門邊,想逃難的人走到門邊就死了。有不放棄逃跑的希望,即使門被堵住還想破壞牆壁逃出去的人。街道上還有來不及逃,被急雨般降下的石子打死的人,這一幕幕都說明火山爆發的可怕。)提取訊息

 

3.它以往的暴行都被揭露了出來,這裡的「它」指的是誰?

(這個它應該就是指老火山,也就是維蘇威火山。)推論訊息

 

4.為什麼有些人至今還會為受難者流下同情的淚水?

(因為幾百年前他們都過著平靜幸福的生活,哪裡能想到無端的被火山爆發所殘殺,看見那悲慘的畫面,令人感傷。)推論訊息

 

5.作者為什麼用「終於從死亡中醒了過來」來形容這兩座城市,試著分析原因?

(課名為「被埋葬了的城市」,表示這兩座城市被火山灰掩埋,已經死亡,但展開挖掘後,終於讓它們重見天日,好像醒過來一般。)詮釋整合

 

6.在一千七百多年前,這兩座古城是怎樣的城市?從課文中找出證據。

(應該是一個繁華文明之城。因為有平直整潔的街道,有祭祀用的美麗神廟,有表演的劇場,屋子裡有齊全的用品,有商店、酒館、藥房和麵包店,能解決民生問題。)詮釋整合

 

7.文中描述「堆疊著的人骨」,並列舉「破壞牆壁的男人」,在罹難的瞬間,他的臉上可能是什麼神情?為什麼?

(文中描述「他試圖破壞牆壁,不放棄逃跑的希望」,由此推測他的臉上雖然有些驚恐,但可能流露出堅毅的神情,展現出強烈的求生意志。)詮釋整合

 

8.說一說,如果你到這兩座古城參觀,最想看見什麼?

(我想進入圓形劇場參觀,想看當時的人民的娛樂方式和現今有什麼不同。想進屋內看看,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用具擺設是不是方便當時他們的生活。)(答案僅供參考)比較評估

 

9.讀完這一課,你對火山爆發有什麼看法?

(火山爆發是一種嚴重的天災,會帶來不幸的事件,以前沒有辦法預測火山爆發才會發生如此大的災害,現代人應可借助科學的觀測儀器,隨時觀測火山活動,以減低災害。)(答案僅供參考)比較評估

 

10.本課以南歐的火山爆發,及埋在火山灰下的兩個城市為寫作的題材,以小說的筆法從想像描寫火山爆發當時的情景,場景的時空交錯,使人身歷其境。

 

11.南歐的景色與古羅馬文明遺址對學生而言都屬於陌生的地景,老師在說明課文內容時,可多以圖片示意進行輔助教學。

 

12.臺灣地理位置位處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火山、地震等地殼活動表現及地熱能利用與臺灣息息相關,相關知識的建立是環境教育的一環,在臺灣,可進行比較說明的地形有陽明山、北投地熱等,從適當的角度切入,說明火山與地熱皆是來自地球內部(地殼)能量的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