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送螃蟹過馬路

 

范欽慧


    墾丁的熱帶海岸林裡,住著各式各樣的生物。太陽下山後, ( 棋盤腳的花,一朵朵的綻放,它們高掛枝頭,像是燦爛的煙火 譬喻) 摹寫) ,讓人目不暇給。隨著海浪的節奏,一群螃蟹似乎聽見了生命的呼喚;牠們集體行動,朝著海洋出發。相較於一般生長在海洋或溪流中的螃蟹,牠們居住在陸地,生活方式也大不相同。


    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這些螃蟹的腹部聚集了一團小小的圓球 摹寫) 。原來那些都是螃蟹媽媽的小寶貝,牠們要把寶寶放到海水裡。 ( 海洋是螃蟹的育兒室 譬喻) ,這些小寶寶在海洋中經過幾次脫殼後,就會變成小螃蟹,然後自行回到父母生活的地方。這種獨特的繁殖方式,從每年農曆的七月到十月的月圓傍晚,都會持續登場。


    千百年來,這些螃蟹都是沿著同一路線去繁殖後代。如今,人類只因為自己的需要,便在牠們的家門前開了一條路(臺二十六號公路);而往來的駕駛,又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讓這群使命未達的螃蟹,命喪輪底,徒留遺憾。這些螃蟹的悲劇,引起許多愛護動物的人關注。於是幾年前,在一群螃蟹專家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努力下,開始以實際的行動來幫助這些螃蟹,其中一個活動就是「護送螃蟹過馬路」。


    這一天,剛好是農曆的七月十五日,月圓之日,也是螃蟹出動的重大日子。傍晚六點,我和一大群朋友聚集在港口村內,在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員的引導下,展開了「護送螃蟹過馬路」的活動。


    我拿著手電筒四處探照,發現這條臺二十六號公路旁的小水溝內有許多螃蟹,其中又以全身紅色的螃蟹最多,稱為「中型仿相手蟹」。牠們數量之多,顏色之鮮豔,讓人印象深刻。一旦看到車輛過來,所有的人都開始充當起交通警察,擋下來車,讓螃蟹能平安通過。當然,這些螃蟹可沒有因此更加配合,牠們來來回回四處爬行,現場險象環生,讓大家為牠們捏了一把冷汗。


    我們隨著螃蟹一路走到海邊,看著牠們下到海水裡,似乎才安了心。但是,接下來牠們必須回到原本的棲息地,又得通過一次危險的公路。想想 ( 這些螃蟹媽媽歷盡千辛萬苦,才帶寶寶安全來到孵育的海洋 轉化) ,而我們只能盡一分最微小的力量,幫助牠們平安度過車水馬龍(成語故事)的「(鬼門關 借代) 」。所以,當你有機會在此季節來到墾丁時,別忘了一起參加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我先替螃蟹媽媽道聲感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墾丁陸蟹的繁殖期為何時?提取訊息

(每年農曆的七月到十月。)

 

2.參與活動時,作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種螃蟹?提取訊息

(中型仿相手蟹。)

 

3.棋盤腳的花為什麼讓人目不暇給?提取訊息

(棋盤腳開花時就像燦爛的煙火,令人產生強烈的視覺效果。)

 

 

1.車水馬龍的公路為什麼是螃蟹喪命的「鬼門關」?推論訊息

(因為牠們會被路過的車子壓死而喪命。)

 

2.「使命未達的螃蟹命喪輪底」的「使命」指的是什麼意思?推論訊息

(指的是螃蟹完成繁衍後代的任務。)

 

 

1.護送螃蟹過馬路的活動用意為何?詮釋整合

(護送牠們安全往返海洋以繁衍後代。)

 

2.「海洋是螃蟹的育兒室」的意思是什麼?詮釋整合

(陸蟹仰賴海洋得以繁殖後代;而寶寶在變成小螃蟹前,也必須待在海洋中成長,才能回到棲息地。)

 

 

1.你認為作者寫本文的目的是什麼?比較評估

(作者呼籲大家到墾丁時,務必注意馬路上的螃蟹,讓牠們能平安繁衍後代;同時藉由這項活動,喚起大家重視海洋生態保育。)

 

2.除了文中描述的護蟹方法外,你認為還有哪些?比較評估

((1)用水桶接力的方式送螃蟹過馬路。(2)在馬路底下挖涵洞,讓螃蟹能平安通過。)

 

 

1.本課所談的螃蟹主要是指「陸蟹」。螃蟹依其生活地點,可分為「海蟹」、「淡水蟹」、「陸蟹」。

 

2.墾丁國家公園位於恆春半島,蒼翠茂密的熱帶海岸林,生物歧異度世界第一,成為陸蟹最佳的棲息天堂,陸蟹以海岸林的落葉和果實為食物主要來源,並棲息在海岸林生態底層,其活動多以夜間為主。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有二十餘種,其中香蕉灣海岸林為其重要的棲地。在海岸林的陸蟹雖然是海濱的住客,日常生活完全不受海水影響,但除淡水蟹外,地蟹科及大多數方蟹科的幼體階段,必需在海洋中才能順利發育,因此在繁殖期間,抱卵母蟹必需到海邊釋出幼苗,讓在海水中孵化的幼苗漂浮覓食,在海洋中度過浮游期階段,等成長為小螃蟹後,才再度回到陸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