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中信——時空寄情

 

    每當佇立極地,彷彿自己置身於人間外。北極,看似冰凍毫無生命,其實北冰洋隨著海流不斷活動,在那裡,能夠看到巨大的冰山,大塊的浮冰從中斷裂,透出湛藍的海水,常讓人為之驚豔,也為之迷惑。北冰洋猶如一條大河,貫穿了所有的記憶,流過亙古的冰山,穿過千年的層冰,歲月的斑斑滴痕,冰山底下震懾的聲音,彷彿來自遠古的永恆禮讚。


  是否曾嚮往「瓶中信」的神祕故事?現在就讓自己成為主角,親身體驗,在這裡不分國界,不分年紀,不分性別,寫下自己心底的願望,真誠的等待有緣人出現。


  在這一大片蒼茫雪白中,旅者靜靜俯首,將千絲萬縷的飽滿情緒,化為隻字片語,小心摺疊放進「時空膠囊」中。此刻,只見大家專心的奮筆疾書,或許是給至親所愛的一封短信,或許是對未來的期許,不管有沒有特定的接收對象,這些懸念和愛的祝福,將隨著洋流的推波助瀾,傳遞到地球的某一個角落,帶給全世界幸福的宣言。


  是什麼樣的突發奇想,讓極地擁有這樣的浪漫情緣?又是什麼樣的科技材質,能讓時空膠囊永存於北極海底隨波逐流?是誰會於千年之後,收到此來自千古的時空膠囊?   又是什麼樣的感動,在遙遠國度的陌生人心中發酵?


  時空膠囊猶如瓶中信,由不鏽鋼所製成,充滿科技時尚感,它的堅硬與冰洋的浩瀚幽深,足以完整且安全的將我們內心的渴望,持久封存,等待日後奇蹟似的重返大地。


  這些不能說的祕密,只有北冰洋通曉一切。當號角響起時,探險隊長在四位前導隊員們的護送下,在倒數聲中昂然向前,小心翼翼的將捧在手心的時空膠囊放入大海。在眾人的見證下,大家屏氣凝神,看著它沉入北極極點的海底:此時此刻,萬籟俱寂,只聽到撲通、撲通聲此起彼落,就像漣漪般逐漸擴散。


  這時我環顧四周,有人閉目沉思、雙手合十、虔誠祈禱,也有人神情愉快輕拍雙手……。我知道大家的想法一致,祈願這份微弱但至誠的心念,能夠上達天聽,直到遙遠的將來,依舊眷顧、守護著這屬於我們唯一的藍色星球。

 

 

閱讀測驗--0350214瓶中信——時空寄情<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214瓶中信——時空寄情<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14瓶中信——時空寄情<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北極區中最大的海洋稱為什麼?

(北冰洋。)提取訊息

 

2.探險家們與冰天雪地的北極結下怎樣的浪漫情緣?

(將短信或祝福裝入時空膠囊中,讓它隨著洋流與未知時空的人相遇。)提取訊息

 

3.「現在就讓自己成為主角」這句話是指作者想成為什麼主角?

(「瓶中信」流傳著許多故事,作者認為投下時空膠囊,將來有機會成為故事,自己則是故事中的主角。)推論訊息

 

4.時空膠囊與瓶中信原是不同的概念,作者為何說「時空膠囊猶如瓶中信」?請從課文中找出句子來說明。

(北極,看似冰凍毫無生命,其實北冰洋隨著海流不斷活動,所以時空膠囊可能被冰封,也可能漂流到別處。)推論訊息

 

5.為什麼「時空膠囊」要選擇不鏽鋼材質?

(因為堅硬且不會生鏽的材質,才能長久漂流在浩瀚冰洋,才能抵擋冰山的衝擊,承受時間的考驗。)推論訊息

 

6.作者佇立極地,為什麼有「彷彿自己置身於人間外,甚至有回到遠古」的感覺?

(作者原以為北極像冰凍沒有生命,後來發現事實不是如此。先是北冰洋隨海流活動,看那冰山的大塊浮冰斷裂透出的湛藍海水,令人驚豔與迷惑;其次,感受到北冰洋貫穿記憶、穿過層冰,留下滴痕,來自冰山底下的聲音,震懾人心;這一切的一切,確實是人間所罕見,同時也讓作者覺得好像體驗到了遠古的禮讚。)詮釋整合

 

7.作者對北冰洋的讚嘆「北冰洋猶如一條大河,貫穿了所有的記憶,流過亙古的冰山、穿過千年的層冰。」古人是否也有相同的感慨?

((1)李白把 酒問月: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2)楊慎臨 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詮釋整合

 

8.如果要製作一份瓶中信或時空膠囊,你希望寫給陌生人或是留給幾年後的自己?

((1)我希望寫給未知的陌生人,雖然不一定有回音,但是可以充滿期待。(2)我想埋起來留給三十年後的自己,為長大的我留下童年的回憶。)比較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