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間的光彩

 

廖鴻基


    在大洋裡巡游的大型海洋哺乳動物,不同於一般的魚類,牠們身上的顏色並不多彩多姿。


    這群神祕客如風塵僕僕、隨風遷移的候鳥,如山嶺間飄動的灰暗雲霧,來去無蹤。


    為了一睹這群海洋神祕客,我們乘船出港後朝外海急馳。藍天高張,白雲落在天際仿如棉絮;岸上山嶺漸遠漸矮,最後成了一抹濛藍色。海水墨墨深沉,除了偶爾激起的水花,剩下的光彩,就只有海面反射的陽光亮點。


    離岸越遠,海天的顏色漸漸變得單調一樣,好像沿路脫去了一件件花彩衣裳,緩緩擺脫岸上的榮華繽紛。在這遼闊的空間裡,色彩變得簡單、明淨。


    有時候,我們會下去這兩三千公尺水深、世界最大的池子裡,和一群熟識的花紋海豚一起游泳。我們脫掉衣裳,讓自己也顏色單一,浮潛在水裡看望牠們,全然藍濛濛的背景中,陽光水紋披在牠們背上,身上的色澤特別顯眼。雖然牠們身上只有黑白兩色,但是光線在單純的色彩之間參差搓揉,我感覺牠們每一寸的色澤都在流動變化,我也十分驚訝於黑白兩色之間竟然也能如此巧妙多變。


    一陣子後,花紋海豚走了。我們意猶未盡的在船邊模仿牠們的戲水動作,我將腳掌併靠舉出水面,學牠們舉尾下潛的模樣。當我潛入水下迴身衝上水面時,我發現海水顏色和在船上往下看時全然不同。海水不再是濃濃墨藍色,反而是一片清澈亮白。光線不斷溶進水裡,一閃一閃的,如同縷縷飄動的絲線。


    在大海裡好像用不著太多顏色,黑白便足夠了!兩色之間加上光線流動,便足以調配出濃淡萬千的色層。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本課描寫的對象是誰?推論訊息

︵花紋海豚。︶

 

2.作者將描寫對象比喻成﹁神祕客﹂,有哪些敘述可讓人感受到﹁神祕﹂?推論訊息

︵牠們如山嶺間飄動的雲霧,來去無蹤。︶

 

3.作者如何尋找描寫對象?. 提取訊息

︵搭船出海。︶

 

4.課文中的哪些敘述,可讓人感受到作者離陸地越來越遠?推論訊息

(1)岸上山嶺漸遠漸矮,最後成了一抹濛藍色。

(2)海天的顏色漸漸變得單調。︶

 

5.﹁世界最大的池子﹂是指什麼?推論訊息

︵海洋。︶

 

6.作者處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景象有哪些不同?詮釋整合

︵參考答案:

船上:(1)天空:看到藍天高張,白雲仿如棉絮。

(2)岸上:岸山嶺越來越矮,最後成了一抹濛藍色。

(3)海水:墨墨深沉。

(4)海面:陽光亮點。

海中:(1)海豚:身上有黑白兩色,光線在水中流動,在海豚身上產生了色澤變化。

(2)水面:海水不是船上看到的墨藍色,而是清澈亮白。光線溶入水裡,如同縷縷飄動的絲線。︶

 

7.課名﹁黑白間的光彩﹂代表的意思是什麼?推論訊息

︵黑白:海豚身上的顏色。

  光彩:光線在水中流動,在海豚身上產生的色澤變化。︶

 

8.本課用了許多譬喻的方式來描寫, 請找出相關的敘述。比較評估

︵參考答案:

(1)將白雲譬喻成棉絮。

(2)將海豚譬喻成候鳥、神祕客。

(3)離岸越遠,從船上看岸上的景象,好像沿路脫去了一件件花彩衣裳,緩緩擺脫岸上的榮華繽紛。

(4)將海洋譬喻成世界上最大的池子。

(5)將光線譬喻成縷縷飄動的絲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