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池子的綠

 

趙翠英


    一個午後,到好友家去拜訪,看見她在一個天鵝形的淺玻璃容器裡,養植了三朵水芙蓉。我發覺 ( 水芙蓉淺綠粉嫩的身體,擠在那麼小的玻璃容器裡 轉化) ,於是央求好友送我一朵。


    回到家裡,我把這株小小的水芙蓉移植在花園角落旁的水池裡。 ( 水芙蓉就像是一艘帆船,在浴盆大的水池裡漂來漂去 譬喻) ,讓人覺得既輕鬆又愉快。


    每天,我總是在黃昏來到池邊,看著這片水芙蓉優游於這方小小的天地裡。出太陽的時候,水池裡的魚就會躲在水芙蓉下,避開陽光的照射。碰到下雨天,水池裡的魚也會躲在水芙蓉下,避過雨水的衝擊。如果是陰天,就可以清楚的看見 ( 魚兒與水芙蓉嬉戲,一會兒東,一會兒西,穿梭在浮光蕩漾的綠波裡 轉化)


    漸漸的,水芙蓉長大了,不再像初見時那般的嬌嫩、柔弱。 ( 接受了充足的陽光和空氣的滋潤以後,水芙蓉好像披上了翡翠般碧綠的外衣,顯得生氣盎然 譬喻) 。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水芙蓉不再孤單了,她的身邊長出了一株小小的水芙蓉。 ( 小水芙蓉依然有著嬌嫩的綠意,在大水芙蓉的牽引下,手牽著手,在那個水池裡隨波逐流,盪過來又盪過去 轉化)


    過了兩三個月,水池裡的水芙蓉增多了,三朵、四朵、五朵、六朵……,好多好多,不斷的生長著。 ( 朝氣蓬勃的水芙蓉就像是洋溢著青春氣息的少女,釋放著滿滿的熱情 譬喻) ,點綴了這個水池, ( 形成了一池子的綠 借代)


    我看見水池裡的綠意增多了,不由得時常佇立池邊。漸漸的,我發現自己愛上了那一池子的綠。


    一個清早,我拿起了三朵水芙蓉,來到社區的池塘邊,把水芙蓉放在池塘裡。看著水芙蓉隨波漂流,我希望她們生生不息,並且期待著,有個午後,在另一個池裡,也可以瞧見那一池子的綠。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第一段傳達了什麼重點?推論訊息

︵作者養植水芙蓉的原因。︶

 

2.作者養植水芙蓉的地點在哪裡?提取訊息

︵地點在花園角落旁的水池裡。︶

 

3.水芙蓉對魚兒而言,具有哪些功能?推論訊息

︵具有遮陽、避雨、嬉戲的功能。︶

 

4.課文中哪些敘述可以讓人感受到,作者十分注意水芙蓉的生長狀況?
推論訊息

︵無論晴雨或陰天,每天都到水池邊觀看。︶

 

5.第三段提到﹁出太陽的時候,水池裡的魚……﹂、﹁碰到下雨天,水池裡的魚……﹂、﹁如果是陰天,就可以……﹂,這些敘述傳達了什麼重點?推論訊息

︵作者的觀察很仔細。︶

 

6.作者養植的水芙蓉,最後成了﹁一池子的綠﹂,請問這代表什麼意思?
推論訊息

︵水池裡布滿水芙蓉。︶

 

7.在本課中,作者養植水芙蓉的過程,經過哪些階段?詮釋整合

︵獲贈水芙蓉水池養植帆船:一朵水芙蓉像披上翡翠般碧綠的外衣:逐漸長大不斷生長:數量變多一池子的綠:布滿整個水池移植池塘:將水芙蓉放在社區池塘,生生不息。︶

 

8.課文的第五、六、七段,這三段中都提到﹁一池子的綠﹂,請問它們分別位在哪裡?推論訊息

︵第五段:花園角落的水池。第六段:花園角落的水池。第七段:社區的池塘。︶

 

9.本課用了許多擬人的方式描寫水芙蓉,請從課文中舉出兩個例子。
比較評估

︵參考答案:

(1)水芙蓉淺綠粉嫩的身體,擠在那麼小的玻璃容器裡。

(2)我發現水芙蓉不再孤單了。

(3)小水芙蓉依然有著嬌嫩的綠意,在大水芙蓉的牽引下,手牽著手,在那個水池裡隨波逐流,盪過來又盪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