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流星的故事

 

劉丁財


    我們住在三合院,晴朗的夜晚,吃過晚飯後,堂兄弟們喜歡圍聚在庭院裡,坐在三輪車上談天說地。小孩子沒有什麼正經事好談的,不過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喜歡窮扯,誰會扯,就聽誰的。


    ( 二堂哥是個「蓋仙」,最擅長「隨機說故事」,而且他口若懸河(成語故事),絕不會拖泥帶水 譬喻) ,或接不下去,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他在「主講」。我們也希望他能多講一些,因為他說的,我們認為都是真的,非常神奇,真不知道二堂哥怎麼懂得這麼多!


    我對流星最原始的印象,就是二堂哥啟蒙的。有一天晚上,二堂哥正說到「海龜大睡三千年」時,弟弟驚呼出聲,指著天空說:「 ( 星星掉下來了! 設問) 」大家往天空一看,一顆流星真的畫著亮光,往東北角墜落,馬上不見了。正當大家紛紛猜測時,二堂哥卻以一種令人難以抗拒的聲音說:「我講給你們聽。」


    「古時候的賢人死了以後,變成神,升到天上,各就各位。現在我們看到的星星,就是一個個不一樣的神。你們不要懷疑,很多廟裡拜的神,是從前的賢人,像關公、孔子、文天祥、媽祖……。我再告訴你們,李白就是『太白金星』降世的……」


    「 ( 星星為什麼會掉下來? 設問) 」小堂弟忍不住,趕緊抓了空檔發問。


    「你們不要緊張,剛才那顆星星掉向東北方,表示東北方將有一位賢人要誕生了,以後這個人會很有作為。」


    「如果天上的星星全部掉下來呢?」


    「不會!天庭有一個制度,不可以全部跑下來。何況由星星化成的人死後,仍然會變成星星回到天上的。」


    每個小孩都相信二堂哥說的:流星是天上的星星降臨凡間的一個過程。


    當然, ( 二堂哥的說法在我們上到有關流星的課程時,就被推翻了。不過,我還是很懷念二堂哥說「流星故事」的那個夜晚 映襯)

 

閱讀測驗--0150211聽!流星的故事<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150211聽!流星的故事<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11聽!流星的故事<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本課中的﹁蓋仙﹂是什麼意思?提取訊息

︵很會隨機說故事的人。︶

 

2.根據二堂哥所說,天上會有流星的原因是什麼?提取訊息

︵古時候的賢人死了以後,變成神,升到天上,各就各位。現在我們看到的星星,就是一個個不一樣的神。︶

 

3.二堂哥具有哪些能力,可以讓大家都相信他說的?詮釋整合

因為他口若懸河,絕不會拖泥帶水,或接不下去。

 他有很多說故事的材料。

 他有很好的說故事技巧,例如:二堂哥以一種令人難以抗拒的聲音說……。︶

 

4.根據課文內容,作者對流星的知識,源自於哪些方面?推論訊息

小時候聽二堂哥說故事。上課學到有關流星的課程。︶

 

5.你所知道有關流星的知識,和課文中哪些部分相同?哪些部分不一樣呢?請說說你的看法。詮釋整合

︵本題無標準答案,學生只要能提取自己的經驗,與課文內容比對即可。無論是相同或相異,都要請學生說出理由。︶

 

6.作者之後並未採信二堂哥對流星的說法,但他為何仍然很懷念說故事的夜晚?推論訊息

︵因為那是作者童年的回憶。︶

 

7.本課有兩個刪節號,請問它們的功能是什麼?比較評估

︵第一個刪節號:省略。第二個刪節號:語意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