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的想像之泉

 

周姚萍


    日本仙臺市八幡國小五年三班的教室裡,應邀前來演講的動畫導演宮崎駿,正在與孩子們互動。


    宮崎駿提到卡通小蜜蜂中的蜜蜂,長得很像人,會將採蜜的小罐子吊在腳上。 ( 他要孩子想想,如果不用擬人法,試著從蜜蜂的眼睛來看「下雨」,會是什麼景象呢?有孩子覺得蜜蜂應該看不到雨,宮崎駿則有不同看法。他說:「太空船裡的水滴,在沒有重力的狀態下,灑出來的水會慢慢的飄在空中;軟軟的、一坨一坨的,東凹一塊,西凸一角。所以,我推測蜜蜂眼中的雨,很可能就是這樣;而且,牠們只要找到雨滴的縫隙,就能穿梭其中,不會被淋溼……」 設問)


    「咦?真的耶!」


    「哇!好有趣!」


    從科學知識來「想像」,這種特殊的角度,令小朋友感到很驚奇。


    「想像」一直是宮崎駿生活中的要角。當他還是孩子時,由於媽媽愛閱讀、愛說故事,因此迷上書本。像基督山恩仇記、小公子、小公主、祕密花園、海蒂等經典作品,都是他進入另一個時空的通道。閱讀後,他更經常展開天馬行空的幻想。


    孩提時期的宮崎駿也愛畫畫,他畫畫時總會融入「想像」。一次的暑假繪圖作業,他和哥哥都以「我家的院子」為主題。 ( 哥哥是跑到二樓,從上往下俯瞰、寫生;宮崎駿卻躲在屋子裡,憑藉腦中的印象,加上豐沛的感覺與想像,完成作品 映襯) 。後來,他當上動畫師和導演,還是保持這樣的習慣: ( 勘景時全心感受,卻不拍照;作畫時不看照片或精細的資料,而是憑著記憶揉合了情感與想像 映襯)


    龍貓是宮崎駿極受歡迎的作品。一次,有人問到「龍貓」這個角色的緣起?宮崎駿回答:「我小時候,愛聽媽媽說民間故事,那些故事常出現會變身的狐狸、狸貓。當時,我總覺得牠們應該是龐然大物。創作龍貓時,我並不想直接用狐狸或狸貓當主角,於是保留『變身的龐然大物』這個概念,想像出『龍貓』。」而這部呈現出鄉村生活的龍貓,是他在森林散步時,受到自然美景感動,而產生的故事靈感。 ( 這完全符合他常說的一句話:「半徑三公尺內,遍地都是企畫。」 引用)


    從小,閱讀與聽故事,豐富了宮崎駿的想像力。後來,他更習慣讓想像與周遭生活激盪出創意;再以「取材現實、加入想像力與情感」的繪畫風格,加以呈現,這該是他的作品能獨樹一幟的關鍵吧!

 

 

閱讀測驗--0150207宮崎駿的想像之泉<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150207宮崎駿的想像之泉<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07宮崎駿的想像之泉<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一般卡通中的蜜蜂和宮崎駿所推測的蜜蜂世界,有何不同?提取訊息

︵卡通小蜜蜂中的蜜蜂,長得很像人,會將採蜜的小罐子吊在腳上。蜜蜂眼中的雨,很可能就像太空船在無重力下,灑在空中的水滴;牠們只要找到雨滴的縫隙,就能穿梭其中,不會被淋溼。︶

 

2.根據宮崎駿所推測的蜜蜂世界,說明了他所創作的動畫世界具有什麼特色?推論訊息

︵從科學知識的角度來想像。︶

 

3.動畫需要有想像的基礎,請問宮崎駿豐富想像力的起源是什麼?
提取訊息

︵媽媽說故事,讓他迷上閱讀。︶

 

4.宮崎駿幼時和哥哥一起畫畫的例子,可以知道兄弟二人作畫的風格有何不同?推論訊息

︵哥哥:寫實為主,跑到二樓往下看,以寫生的方式完成。
宮崎駿:想像為主,躲在屋子裡,憑印象和感覺作畫。︶

 

5.透過本文可以知道,宮崎駿的作品有哪些成功的因素?請舉例說明。
詮釋整合

從科學知識的角度來想像:蜜蜂的例子。

 透過閱讀、聽故事獲得豐富的想像力:媽媽說故事,讓他迷上閱讀。龍貓這個角色的緣起,就是來自媽媽說的民間故事。

 在生活中取材:在森林散步時,受到自然美景感動時,而產生的故事靈感。︶

 

6.本課有一些引號,請問它們的功能有何不同?比較評估

對話。

 強調特殊的語詞,例如﹁想像﹂、﹁龍貓﹂……。︶

 

7.倒敘的寫法可引起讀者追根溯源的興趣,請問本課的哪些敘述可看出這樣的寫法?比較評估

︵本文一開始,宮崎駿是頭髮灰白的動畫導演,後來又回到他的童年,說明他的想像力起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