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桑罵槐


ˉˉ「指桑罵槐中的指桑樹,「指槐樹明明是罵槐樹卻指著桑樹來罵所以這句成語用來比喻拐彎抹角的罵人


ˉˉ如果要論究為何要用槐樹和桑樹來作比喻也許是因為槐樹向來作為官府的代表周禮:「面三槐三公位焉。」意思是說周代宮庭外植有三棵槐木太師太傅太保等三公朝天子時要面向三槐宋朝兵部侍郎王祐曾經親手種三槐於庭自言子孫必有為三公的後來他的兒子果然當上宰相世稱為三槐」。


ˉˉ至於桑樹是民間常見的農作植物可以作為一般平民百姓的代表指著桑樹罵槐樹可解釋為民眾由於畏於威勢把對官府的不滿一股腦兒向桑樹來發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指桑罵槐

ㄓˇ ㄙㄤ ㄇㄚˋ ㄏㄨㄞˊ

 

漢語拼音

zhǐ sāng mà huái

 

釋義

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拐彎抹角地罵人。※語或本《金瓶梅詞話》第六二回。

 

用法說明

1.你說她在指桑罵槐,我怎麼都聽不出來?

2.我一向笨,所以你就是指桑罵槐,我也聽不懂。

3.我認為他在指桑罵槐地數落我,我當然要有所回應。

4.我這個直腸子聽不懂別人指桑罵槐,有話請直說!

5.這種每次都拐彎抹角、指桑罵槐的鄰居,誰受得了?

6.老太太指桑罵槐地罵了半天,也不知道她罵的是誰。

7.別以為她在責備下人,她是指桑罵槐,根本就是說你。

8.也許是剛才受了氣,他老人家藉機指桑罵槐,發洩發洩。

9.你有什麼意見請明說,不必指桑罵槐,弄得大家糊裡糊塗。

10.這部小說顯然是含沙射影、指桑罵槐,諷刺了那些政治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