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罄竹難書

 

    「罄」是「用盡」的意思,「竹」指的則是從前用來刻寫文字的「竹簡」。古代在還沒發明紙之前,人們都是把竹子剖成一片一片的,然後在上面書寫文字。所以「罄竹難書」整個成語的意思便是: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拿來書寫,也難以寫盡。


ˉˉ此語較早見於戰國時的文獻呂氏春秋 季夏紀 明理,文中有一段描述了亂世的各種異象,譬如天上的雲呈現出怪異的形狀、太陽有日蝕的現象、同時有兩個或四個月亮一起出現、馬的頭上長出犄角<1>、有人養出五隻腳的雄雞或母豬生下小狗等,這些奇怪的現象「皆亂國之所生也,不能勝數<2>,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意思是說這些奇怪的現象,都是由於政治敗壞所帶來的亂亡徵兆,而且這種國家即將敗亡的徵兆,多到用盡荊、越兩地的竹子來寫都寫不完。後來「罄竹難書」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本來是用來形容亂象之多,後來則轉變為專用於形容罪狀極多。


ˉˉ不過與呂氏春秋同期的文獻孫臏兵法,在奇正篇中有「形勝,以楚越之竹書之而不足」這樣一段話,指兩軍相爭時,要讓我軍處於必勝條件下的方法有許多種,即使用盡楚、越兩地的竹子都寫不完。這裡的「難書」一語,並非指亂象,也非指罪狀。可知最初「罄竹難書」並沒有負面義,只是後來一般引用此語時,大多只用在形容罪狀之多。
 

【注釋】
<1>犄角:獸類的角。
<2>不能勝數:非常多,多到數不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罄竹難書

 

注音

ㄑㄧㄥˋ ㄓㄨˊ ㄋㄢˊ ㄕㄨ

 

釋義

罄,音ㄑㄧㄥˋ,用盡。「罄竹難書」指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拿來書寫,也難以寫盡。形容災亂異象極多,無法一一記載。#語本《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後用「罄竹難書」形容罪狀極多。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罪狀極多。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罪惡深重」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長期在鄉里間作威作福,罪行罄竹難書。

02

他所犯的罪行罄竹難書,是個十惡不赦的大壞蛋。

03

他們犯下了罄竹難書的罪行,判十次死刑都不嫌多。

04

就算是犯行罄竹難書的罪人,如能放下屠刀也可立地成佛。

05

在編寫這本書的過程中,我發現秦始皇的暴政真是罄竹難書。

06

身為記者多年,我還是第一次遇見這種罪行罄竹難書的犯人。

07

這惡霸犯下的滔天罪行真是罄竹難書,最後總算受到法律制裁。

08

即使是罄竹難書的大罪犯,只要他能誠心改過向上,我身為律師,還是願意替他辯護。

 

辨識

近義:擢髮難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罄竹難書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