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忠報國

 

宋徽宗時,北方金人屢次向宋侵略,那時宋朝政治腐敗,國防空虛,無法抵禦龐大的金兵,屢次戰敗,結果黃河以北的土地,全部被金兵佔領。徽宗和他的兒子欽宗,在宋京被攻陷時,也被俘虜,押解到北方(今吉林省農安縣,後來死在哪裡)。


這時徽宗第九子康王從北方逃出來,渡過長江,跑到浙江臨安(今杭州)去就位,算是延續了宋朝的國祚,歷史上叫做南宋。但金兵得到中國北方的大片土地,還是貪心不足,一心想盡得中國土地,於是繼續派大兵向宋進攻。


那時湯陰有一個英雄姓岳名飛,很有大志,武藝與兵略都十分出眾。他日夜憂慮著國事,眼見國家的領導人大都昏庸無能,恣意玩樂,盡情享受,爭奪私利,而不把國事放在心上,便時時在家中長吁短嘆。


岳飛的母親是一位深明大義的賢母,見兒子憂慮著國事,想為國家做一番大事,便非常歡喜,時時鼓勵他。有一日,他見兒子在書房嘆氣,便對兒子說:「你不要忘記報國,我給你在背上刺幾個字吧!」岳飛又忠又孝,聽了母親的話,馬上把上衣脫下來,讓母親刺字。於是岳母在他背上刺了「盡忠報國」四個大字。


現在,凡是不顧私利,一心一意為著國家做事,就是盡忠報國。再把它引申開來,凡部下對主人竭忠盡智,不惜任何犧牲去替他做事,也可運用這句話。

 

岳飛「精忠報國」的義舉,為後世人所景仰。
蔣介石當政時期,有許多抗日志士都在手臂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盡忠報國

ㄐㄧㄣˋ ㄓㄨㄥ ㄅㄠˋ ㄍㄨㄛˊ

 

漢語拼音      

jìn zhōng bào guó

 

釋義      

竭盡忠誠,報效國家。#語出《周書.卷四○.顏之儀列傳》。

 

例  句       

01    如果每個人都能盡忠報國,就不怕敵人來犯。

02    聽到這位英雄盡忠報國的事蹟,每個人都深受感動。

03    每位盡忠報國的將士,都獲頒勳章表揚他們的功勞。

04    民族英雄岳飛盡忠報國的事蹟,至今仍為人所稱頌。

05    他從小就立志要效法岳飛,盡忠報國,因此投身軍旅。

 

近義:       以身許國

反義:       禍國殃民,賣國求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