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驢技窮

 

  現今的貴州一帶,在以前被稱為黔地。這裡原本是沒有驢子的,但不知道是什麼人,運來了一頭驢子,卻沒想到驢子沒有什麼用處,於是就只好把牠丟在山中,任牠自生自滅。山中的老虎,突然看到驢子,因為是第一次看到,還以為是什麼怪物,或是什麼莫測高深<1>的神而不敢靠近,就先躲在草叢中觀察,可是始終猜不出牠到底是什麼東西。


  有一次,驢子突然大叫了一聲,在草叢中偷看的老虎嚇了一跳,便跑得遠遠的,非常的害怕。可是老虎又很好奇,於是過了一會兒,又慢慢靠近,還來來回回觀察驢子的動靜好幾回,總覺得驢子好像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本領。等到越來越習慣驢子的叫聲後,又更靠近驢子的身邊,在牠的前後晃來晃去,但是始終不敢造次<2>。


  老虎越靠近驢子,越覺得驢子沒什麼本事,於是提起勇氣又更靠近一點,甚至去戲弄牠,碰牠一下,撞牠一下,頂一頂牠,不斷的去捉弄驢子。驢子生氣了,於是就用牠的後腳去踢老虎。


  這一踢,老虎心裡可高興了,原來驢子的能耐也不過如此。於是老虎便放心大膽的跳起來,往驢子的脖子上狠狠的咬,咬斷驢子的喉嚨,吃光驢子的肉才走開。


  驢子形體龐大,看起來好像很有本事,聲音宏亮,好像很有能耐,如果不是自暴<3>其短,讓老虎看出破綻,怎會落得如此下場!反觀老虎,雖然凶猛,但是畢竟對未曾見過的事物懷著戒慎畏懼的心理,終究有所顧忌,不敢隨便出手。今天這種結局,究竟該怪誰呢?


【注釋】
<1>莫測高深:形容深沉無法探測。
<2>造次:鹵莽、冒犯。
<3>暴:音曝,顯露。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黔驢技窮

 

注音

ㄑㄧㄢˊ ㄌㄩˊ ㄐㄧˋ ㄑㄩㄥˊ

 

釋義

老虎了解驢子再無其他技能後,立刻撲上去吃了牠。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用完,再也無計可施了。典出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用完,再也無計可施了。

使用類別

用在「才思用盡」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我看他如今是黔驢技窮,變不出花樣了。

02

他沒啥本事,等黔驢技窮時,我再出手將他降服。

03

如果這些辦法都無法解決問題,那我可就黔驢技窮了。

04

修車師傅放下扳手說:「我黔驢技窮,這車我修不來。」

05

看他猛搔頭皮,當已到了黔驢技窮的地步,就饒他一回吧!

06

我就不信他有多少花樣可變,如今黔驢技窮,只好乖乖投降了吧!

07

他耍的是長鞭,要是能欺身上前,貼近而鬥,他可就要黔驢技窮了。

08

對不起!我會唱的歌都唱完了,已經黔驢技窮了,請容我下臺一鞠躬。

09

待我擺下了陣勢,對方不來便罷,要來,必讓他黔驢技窮,無計可施。

10

她一口氣唸了一長串的繞口令,直讓跟進的他陷入黔驢技窮的境地,急得臉紅脖子粗。

 

辨識

近義:技止此耳,梧鼠技窮

反義:神通廣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黔驢技窮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