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狽為奸

看影片

 

    狼和狽都是野獸,所不同的是狼的前腳長,後腿短;而狽的前腳短,後腿長。這兩種東西時常一同出去偷吃鄉下的牲畜或其他的東西。有一次,狼和狽走到一個人家羊圈的外面,知道裡面有不少羊隻。但圈子很高又很堅固,既跳不過去,也撞不倒它。於是想出了一個主意:讓狼騎在狽的頸子上,再由狽用兩條長的後腿直站起來,把狼馱得很高,然後狼就用牠兩條長長的前腳,攀住羊圈,把羊拖走了。


    在這一次偷羊的過程中,如果單有狼或狽,一定攀不到羊圈把羊拖走。而是這兩隻動物,一隻用長的前腳,一隻用長的後腿互相合作,終於拖走了羊。


    據博物典彙的記載:「狼無狽不立,狽無狼不行。」後來的人就把它引申成「狼狽為奸」這句話,用來譬喻兩個或幾個人聚在一起彼此支持,互相勾結,盡做壞事。


    這雖然是一則類似寓盲的故事,但在我們人類的現實生活中,這種互相勾結來欺凌人的勾當,真是比比皆是。
    在很多場合和情況下,一個人往往不敢為非作歹,常常是找到同流合汙的伴,才敢胡作非為,逞其奸計。我們一方面鄙棄這種卑劣的行為,另一方面還得時時警惕,預防這些害群之馬。


    例如幾個壞人聚在一起,向善良的人行騙或欺壓,或兩家商行聯合起來用不正當的手段,向其同行或其他人行使騙術等,都可稱為「狼狽為奸」。凡應用這成語的對象必定是指人做壞事,而那些人必然是壞人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狼狽為奸

 

注音

ㄌㄤˊ ㄅㄟˋ ㄨㄟˊ ㄐㄧㄢ

 

釋義

狼與狽相互搭配,傷害人命。語本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一六.毛篇》。後用「狼狽為奸」比喻互相勾結做壞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互相勾結做壞事。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勾結作惡」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當地米商狼狽為奸,聯手哄抬物價。

02

沒想到他們竟然狼狽為奸,專幹壞事。

03

貪官汙吏和奸商狼狽為奸,最是令人痛恨。

04

這兩人狼狽為奸,不知已做了多少違法的勾當!

05

政治惡勢力和黑道永遠是互相勾結,狼狽為奸的。

06

為了賺錢,他不惜與不法商人狼狽為奸,走私毒品。

07

如果沒有人和他狼狽為奸,他一個人很難做出這勾當。

 

辨識

近義:同流合汙,朋比為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