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台高築

 

    戰國時代的周赧王,是一個極其懦弱無用的傢伙,名義上是天子,實際上並沒有權柄。當時他所管轄的土地既小,而又把它分為兩部分來治理―東周和西周(與歷史上所謂的東周、西周不同)。現在河南省鞏縣一帶的是東周,由東周公治理,河南王城一帶是西周,由西周公來統御,而赧王自己則住在西周。


    楚孝烈王聽說魏國信陵君將秦國打敗,便想做合縱抗秦的縱約長,於是約會各國一同出兵消滅秦國,赧王早知秦國遲早有侵犯周朝的打算,就答應了這個要求。於是就在西周集中軍隊,並請西周公帶領去和各國兵馬會合。但因當時沒有軍費,只好立下字據,向國內殷商富豪們借款,並言明等到打了勝仗回來,加利償還。


    可是,周兵出動以後,只有楚、燕兩國發兵會合,一直等了三個月,再沒有別的諸侯發兵前來。結果這一仗未打成,仍然把軍隊撒回國內,反而把借來的錢花光了。這時,借款給國家的人天天拿著借據到宮門外向赧王討債,吵鬧聲一直傳到宮裡面。赧王因為無錢還債,就躲在宮裡一座高台上,人們把這座高台叫做「避債台」。


    因此,後人就把這件事引申為「債台高築」這句成語,形容人欠債很多,沒有法子償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債台高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債台高築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