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徒壁立

 

    漢朝的時候,四川成都有一個叫司馬相如的人,曾先後在漢景帝和梁孝王那裡做過小官。後來閒居家中,但家境窮困,難以維持生活。他一向跟臨邛縣(在成都附近)縣官王吉很有交情,於是到臨邛住在城邊的驛亭裡。王吉想抬高司馬相如的身價,裝出畢恭畢敬的模樣,天天去拜訪他。司馬相如起初還出來跟王吉相見,後來便假稱有病,叫隨從辭謝不見,王吉不但不嫌他怠慢,態度反而更加恭敬起來。


    這件事傳到臨邛縣大財卓王孫隨耳中,他和另一財主程鄭商量:「現在縣裡來了位貴客,我們應該擺設筵席請他一下,並且請縣官也來喝酒。」


    這天,王吉到卓王孫家赴宴,等到午時,還不見司馬相如來;差人去請,他說有病不能來。王吉連菜也不敢嘗,立刻親自去迎接。司馬相如沒法,只得勉強赴宴。眾人見到他瀟灑的神采,都大為欽慕。席上,王吉請司馬相如彈琴,堆辭了一下,就彈了幾曲。


    卓王孫有個女兒名叫文君,新近死了丈夫。司馬相如知道她很喜歡音樂。所以他在琴調中流露出敬慕的意思,表面上推崇王吉,心底卻是在桃逗文君。於是文君偷偷地從門縫裡看他,不由得產生了愛慕之情。


    於是夜裡,卓文君跑到司馬相如的驛亭,決心跟他一同生活,司馬相如便帶同文君連夜趕回成都。可是他的家境窮苦不堪,除了四面牆壁之外,簡直空無所有,又只能回到臨邛鎮,靠朋友資助,開了一家酒店維持生活。


    這故事載於漢書。後人把司馬相如的「家居徒四壁立」,引申為「家徒壁立」或「家徒四壁」,以比喻家中只見牆壁,空無所有的貧困情況。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家徒壁立

 

注音

ㄐㄧㄚ ㄊㄨˊ ㄅㄧˋ ㄌㄧˋ

 

釋義

家中只剩下四周的牆壁。形容家境極為貧困。語本《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列傳》。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家境極為貧困。

使用類別

用在「貧苦窮困」的表述上。

例  句

01

表哥家窮到家徒壁立,他只好半工半讀了!

02

雖然家徒壁立,但他卻能奮發上進,實在令人敬佩!

03

他經商失敗,賠光所有的資本,如今已是家徒壁立了。

04

他嗜賭成性,但十賭九輸,最後落到家徒壁立的地步。

05

他家中貧困,身邊沒有任何財物,可稱得上是家徒壁立。

06

王同學家雖然家徒壁立,但他非常用功,每學期都領獎學金。

07

老王好吃懶做,又不事生產,才不過短短數年就已經家徒壁立了。

08

九二一大地震後,許多災民落入家徒壁立的困境,急待社會各界救助。

09

李董事長從未忘記幼時家徒壁立的困苦情景,因此經常捐款幫助失學兒童。

10

雖然他現在已有一番成就,但很少人知道他的童年是在家徒壁立的環境中度過。

 

辨識

近義:一貧如洗,一無所有,四壁蕭條,室如懸磐,家貧如洗,家貧壁立,環堵蕭然

反義:金玉滿堂,家財萬貫,堆金積玉,富甲一方,富可敵國,腰纏萬貫,豐衣足食

 

「家徒壁立」及「一貧如洗」都有都有十分貧窮的意思。

「家徒壁立」側重於形容家居的貧窮景況;「一貧如洗」側重於形容個人的貧窮程度。

 

不談昔日的榮華富貴了,眼前家徒壁立,連個像樣的傢俱都沒有,怎叫人忍受?

他要跟我借錢?我自己一貧如洗,如何有錢借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