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門投止

 

    漢桓帝延熹八年,當權的宦官侯覽老家在山陽郡,其家人倚勢橫行,迫害鄉里,無惡不作。
 

    山陽郡的督察官張僉,上奏舉發侯覽和他母親的罪狀,要求加以懲辦,侯覽是早晚在皇帝跟前有勢力的人,張僉的奏章當然不會傳到皇帝手裡。從此,侯覽把張僉恨透了。
 

    張僉有個同鄉名朱並,這傢伙是個奸邪諂媚的小人,素來為張僉所不齒,朱並聽說張僉得罪了宦官,心想這真是報復的好機會,便捏造事實向朝廷告密,說張僉與同郡孟人圖謀反叛組黨結社。
 

    侯覽見到這個密告,正求之不得,立即下令嚴密緝捕,張僉急了,只得匆匆亡命,看誰家可以暫避風頭,就往誰家暫避。人家知道他是個正直人,遭了不測之禍,都不怕連累,冒險收容。
 

    後來,張僉流浪到東萊地方,躲在李篤的家中。有一天當地縣令帶著武器前來搜查,李篤把縣令拉到一間密室,問他:「張儉是當今名士,因公得罪,受了冤枉,不得已而亡命,即使發現他的蹤跡,你是不是忍心逮捕他呢?」
 

    縣官說:「好事情應當大家做,你難道一個人做君子,而讓別人做小人嗎?」李篤說:「我固然喜歡正義,但明公如肯這樣,就已經把正義分了一半了。」張僉就在大家的掩護下脫了險。
 

    這故事源出於後漢書,文中敘述張僉逃亡時,看誰家可以暫避風頭,就向誰家暫避的情形寫成「望門投止」。以後人們便把「望門投止」這句話引為成語,比喻見有相識人家即往投宿的意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望門投止

ㄨㄤˋ ㄇㄣˊ ㄊㄡˊ ㄓˇ

 

漢語拼音      

wàng mén tóu zhǐ

 

釋義      

見有住家,便去投宿。形容人在逃難或窘困時,暫求棲身處的倉促情況。後漢書˙卷六十七˙黨錮傳˙張儉傳:*儉得亡命,困迫遁走,望門投止,莫不重其名行,破家相容。*

 

造句

他一時失手傷人,四處「望門投止」,不過,還是被人檢舉逮捕了。

我這趟旅行所帶的旅費雖然不多,但所到之處「望門投止」,倒也節省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