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梁刺股

 

「懸梁刺股」這一成語是來自兩則小故事 「懸梁」與「刺骨」,曾經列入三字經。


三字經是一本歷史故事書,為滿清科舉未廢前,蒙童入學的第一本書,一直到近年還有學童在讀。


「懸梁」就是三字經裡面的「頭懸梁」為什麼要「頭懸梁」呢?戰國時楚國有一位賢士名叫孫敬,他到洛陽求學,為了不讓睡眠影響勤學的成效,就把頭髮懸掛在樑上,如此一來,如果讀書讀得疲困,而睡著了,頭必然要低下來。頭一低,那懸在樑上的頭髮自然會把他拉醒,他就可繼續讀書。


關於「懸梁」這個記載,最早出於楚國先賢傳。這一名詞是用來形容好學之人刻苦鑽研的意思。


說到「刺骨」也是戰國年間的故事,「刺骨」是用鐵錐在自己大腿上刺,是誰刺股呢?說起這人大大有名 他就是「六國封相」的主角蘇秦。


蘇秦是洛陽人,家裡並不富有,他曾拜當時知名學者鬼谷先生(鬼谷先生有一本書流傳後世,書名叫鬼谷子,商務印書館的四部叢刊曾把這本書搜羅在內)為師,學得了一套治國平天下的經綸。


那時秦惠文王勵精圖治,招攬賢才,蘇秦應募前往,貢獻出他治國安邦的大計(就是後來張儀用的政略,出兵征伐各國一統天下),秦惠文王未能採用他的計畫,他只得泱泱回轉洛陽。家中父母見這兒子沒出息,連工作也找不著,直對他嘆氣,老婆更不比說了,坐在紡織車上織布,連正眼也不瞧他一眼。
他肚子餓極了,只得厚著臉皮向嫂嫂討一碗飯吃。嫂嫂對她瞪了一眼,厲聲的說:「還吃飯呢?連燒飯的柴火都沒有了!」蘇秦被搶白得幾乎流出淚來。他回到自己房中,仰屋興嘆:「一個人窮了,妻不以為夫,嫂不以為叔,父母不以為子,夫復何言!」


但蘇秦終於發達了,他在秦國貢獻出「一統天下」的政略沒有獲得採用,他立刻改變政略,說服山東(太行山之東)六國(齊、楚、韓、趙、魏、燕)聯合起來結成了一條「合縱」的戰線,一致反抗秦國,不讓秦國出潼關一步。


因此,蘇秦配帶了六國相印,從楚國回趙,儀仗隊擺有幾里路長,騎兵步卒,執戈持盾,圍繞在蘇秦座車之旁,車前車後旌旗蔽天。各國諸侯派來的專使,隨節護送,儼如一個國君的出巡。當蘇秦車駕經過洛陽自己家門,蘇秦的哥哥、嫂嫂、老婆看到這副威儀,嚇得俯伏在地,頭都不敢抬。從前那副勢利相,現在變成可憐蟲了。蘇秦回到趙國後,趙肅侯立即封他為武安君。


這「刺骨」的故事發生在蘇秦未出世之前,他隨鬼谷先生求學,專學「舌辯」這種學問。因為不得志,又從書堆裡找出了太公陰符一書,伏案誦讀,細心揣摩。在困倦的時候,就用鐵錐刺自己的骨肉,血一直流到足踝,當然痛得睡不著覺,就夜以繼日的研究,一年有成。

 

他「懸梁刺股」,苦讀數年,終於得到博士學位。
他到深山裡研發治癌食品,「懸梁刺股」多年,終於研發成功,獲得世人的欽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懸梁刺股

ㄒㄩㄢˊ ㄌㄧㄤˊ ㄘˋ ㄍㄨˇ

 

漢語拼音       

xuán liáng cì gǔ

 

釋義       

比喻人發憤努力學習。見*懸頭刺股*條。明˙徐霖˙繡襦記˙第三十三齣:*豈不聞古之人懸梁刺股,以志於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