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㘘澄清

 

後漢時代有一個人名叫范滂,字孟博,他是汝南征羌人,少年時就享有清名,潔身自好,一向為州里和地方上的人士所推崇折服。桓帝時,冀州發生大災荒,哀鴻遍地,民不聊生,百姓紛紛暴動。盜竊橫行,搞得地方上烏煙瘴氣,一團雜亂。朝廷派范滂巡行冀州舉發不法貪官。


范滂上車出發的時候,想到時局日趨惡劣,與自己此行責任的重大,不勝感慨,便立志澄清天下,掃姦除惡。那班不法貪官聽說范滂是個正直嚴明的人,唯恐自己所做的壞事被舉發,故不等范滂來到,就紛紛辭職跑了。


後來范滂在太尉黃瓊府內任職,奉詔彈劾各地官吏中的不良份子。當時他舉發了二十多人,都是當朝有權有勢、紅極一時的新貴和內有奧援的刺史太守 。朝廷認為他彈劾太多,恐怕其中難免存有私見。


范滂回說:「若不是貪庸殘暴,十分危害人民的,我豈肯浪費筆墨向朝廷去舉發他們的罪狀?因為限期迫促,所以我只把最惡名昭彰的人先提出來。另外有些罪狀不甚確實,還要再行調查的,則另案處理。忠臣為國除奸,正如農夫保護禾苗要把雜草除盡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我所奏別有用心,聽憑嚴辦就是了。」但朝廷不聽他的話。范滂眼看時局到底無可挽回,志願不能實現,就彈劾自己不能盡職,掛冠而去。


以後人們把范滂「登車攬轡,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引申為「攬轡澄清」一句成語,比喻人在開始負責一件工作時,即立志要刷新這件工作,把它做好。例如有一間公司因為前任經理不善經營,瀆職枉法,把公司搞得烏煙瘴氣。董事會決定派某甲繼任那公司經理,並在某甲到任前鼓勵他:「希望你到那裡能『攬轡澄清』把公司辦好。」

 

爸爸說:當他接任經理職務後,即大展抱負,發揮「攬轡澄清」之志,公司才有今日的成就。
他剛上任不久,即大展抱負,慨然有「攬轡澄清」之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