舐犢情深

 

這是一個很有趣但也很淒慘的故事,東漢時代有一個叫楊修的人,字德祖,華陰(今陝西省華陰縣)人氏。他很有學問,又有很高的才智,曾給曹操當主簿。


有一次,曹操領兵打到漢中,駐在斜谷界口,想再去打劉備;但心裡盤算當時的情勢,既不能進又不能守,退也會丟面子,正在為難的時候,恰巧廚子送上一碗雞湯,湯裡面有幾塊雞肋。曹操看見那幾塊雞肋,引起了一陣感觸。


這時部將夏侯惇來問夜裡的口令,曹操隨口說:「雞肋!雞肋!」楊修聽到這個口令,馬上收拾行李,準備回去。夏侯惇吃驚地問他原由,他說:
「雞肋這東西吃之無肉丟掉它又覺得還有點滋味 我們現在進不能取勝退又恐惹別人恥笑 住在這裡既沒有益處不如早點回去 丞相既然說出『雞肋』兩字一定就是要回去了 所以我預先收拾行李,免得臨時忙亂。」


後來曹操果然下令班師,並且知道楊修猜中了他的心思。曹操對楊修本已疑忌,就藉此機會說他擾亂軍心,把他殺了。楊修死時才三十四歲。一個是聰慧絕世,只因猜中了一句話而丟掉性命;一個則疑忌過甚,竟因一些小事而殺害(也可說是喪失)一個人才。


後來曹操見到楊修的父親楊彪,問他怎麼瘦得這樣厲害,楊彪流淚哀求說:「我很慚愧沒有金日磾那樣能對事情預有見地,還深深地懷著『老牛舐犢之愛』哩!」

 

電影裡「舐犢情深」的場面,真令人感動。
小強犯下滔天大罪被捕,他的雙親雖然「舐犢情深」,老淚縱橫,但卻無可奈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舐犢情深

ㄕˋ ㄉㄨˊ ㄑㄧㄥˊ ㄕㄣ

 

漢語拼音       

shì dú qíng shēn

 

釋義       

比喻父母疼愛子女之深情。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安老夫妻暮年守著個獨子,未免舐犢情深,加了幾分憐愛。*亦作*舐犢之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