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露之疾

 

    漢武帝時,有一位在家公孫弘,他本來是個牧童,童年一直到青年時都是替人家是豬牧牛養火鍋 到四十歲才開始奮發讀書,因為他知道是自求學問的可貴 所以非常勤勉,很快便學成功了,在武帝時出聯絡是 後來便官拜丞相。
 

    因為公孫弘辦事認真,不但隨時有開罪當朝權貴的可能,而且在當時社會裡,出身卑微的人往往被人看不起,公孫弘眼看站在自己正義立場的人,勢力越來越弱,便很灰心,決定連官也不幹了,一次藉這一些小病,便上書給武帝,說自己病倒了,沒有精神去處理國家大事,所以請求武帝准他告個病假,退休回鄉。
 

    但武帝也知道他的苦衷,便回了封信給他,說:「你的病不外乎是霜露之疾,好像寒霜朝露那樣,一會兒便會消散的,目前朝廷還沒有重要的事待辦,你儘管休養,看看醫生、吃點藥,就會好的;為什麼要辭職不幹呢?」同時,賞賜了許多東西給他,作為養病之用,公孫弘知道武帝對自己的信任還沒有減,於是便安心的幹下去。
 

    由於漢武帝信中拿「霜露之疾」四字,去形容公孫弘的病是很輕微的,所以後人也跟著常常引用,變成為成語了。許多人在書信或文章中,對於病的輕重都不加詳細敘述,只用成語去代替,比如:「病入膏肓」,是說病很重了;「霜露之疾」是說病很輕微,不消幾時便會痊癒的,它與「偶染微恙」有相同的意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霜露之疾

ㄕㄨㄤ ㄌㄨˋ ㄓ  ㄐ一ˊ

 

拼音       

shuang lù jhih jí

 

釋義       

《漢書》公孫弘傳:「蓋君子善善惡惡,君若謹行,常在朕躬。君不幸罹霜露之病,何恙不已。」 形容病很微,不久便會痊愈的。與 「偶染微恙」 義同。

 

例句       

這點 「霜露之疾」,你別擔心,很快就會痊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