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夢

 

唐代貞元七年九月,淳于芬酒醉回家,身體感到不適,便在走廊的榻上休息。他一睡下去,就夢見槐安國國王派人迎接他到槐安國去。到了那邊,國王就把自己心愛的女兒嫁給他。他做了駙馬,享受種種特權,生活上的一切待遇僅比國王差一等。


這樣舒適地過了些日子,于芬的妻子覺得自己的丈夫老是這樣閒蕩不是辦法,便要他做些行政工作,正巧南柯郡需要有能力的太守去治理,國王便派他去了。淳于芬上任時候,帶了家眷、幾個好朋友僕妾及行裝,一行人浩浩蕩蕩的離開了京都。


在南柯,淳于芬做了二十年的太守,真心誠意地替百姓辦了些事情,這一帶的百姓個個讚揚他的德政,甚至還蓋起宗祠來紀念他。國王也愈加器重他了,賜官爵,賞重賜,他的朋友也一連遞升了幾級。這些年,淳于芬生了五個男孩子、兩個女孩子,男孩子都有官職,女孩子配給王族。總之,淳于芬的顯赫一時,誰也比不上他。


就在第二十個年頭,檀蘿國侵犯南柯郡。淳于芬手下將領,也是他的好朋友周弁,因為輕敵,打了敗仗,士兵傷亡慘重。不久,周弁病死了,接著淳于芬的妻子害了重病,沒過多久也死了。他受不了連番重大的打擊,不願意再在南柯郡待下去,便帶了妻子的靈柩辭職回京。


到了京都,他的生活仍就是闊綽豪華,交際很廣,名望甚大。這時,有人在國王面前挑撥淳于芬,國王也怕他發展下去會對自己不利,便限制他的行動,最後索性把淳于芬的孩子扣留,遣送他回到原來的家鄉。


離開槐安國,跟最初進槐安國的情景完全不同了。淳于芬記得初來時,替他駕駛馬車的侍者多麼威風, 路人都爭相躲避。現在呢?送他的侍者一點神氣也沒有,連淳于芬幾次問他什麼時候到達,他也是懶洋洋地回答:「等等就會到了。」


出了槐安國,一回到家,淳于芬驚醒了,這才知道原來是一場夢。時間不過一二小時,可是他卻像度過了一生。

 

 他從絢爛歸於平淡之後,才知道人生不過是「南柯一夢」。
 自從他研習佛理後,才體會出人生猶如「南柯一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南柯一夢

ㄋㄢˊ ㄎㄜ ㄧˊ ㄇㄥˋ

 

漢語拼音       

nán kē yí mèng

 

釋義       

淳于棼夢中出任南柯太守,歷盡人生窮通榮辱,醒來才知道是一場夢。典出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後用「南柯一夢」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

 

例  句         

01     人生得又何嘆,失又何怨,恰似南柯一夢罷了。

02     直到今天他才知道,愛情與財富原來是南柯一夢而已。

03     我正以為中了頭彩而大叫,忽然驚醒,才知道是南柯一夢。

04     世事難料,誰能知道目前擁有的一切,不會只是南柯一夢?

05     我終於想通了,原來人生所有的榮華富貴都只是南柯一夢而已。

06     其實人生也沒什麼好計較的,好壞都是南柯一夢,似幻影泡沫。

07     老將軍過去有過豐功偉業,現在回想有如南柯一夢,不勝唏噓。

08     過去政壇的風光,對他來說恰如南柯一夢;如今他只盼能一心一意當好志工。

09     多少年輕人想藉網路商機一夕致富,哪知往往只是南柯一夢,到頭來一切落空。

 

近義:        一場春夢,春夢無痕,黃粱一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