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榕樹

 

 路邊有一棵老榕樹。他的根深深的埋在地底,粗壯的樹幹伸出有力的臂膀,把濃濃密密的樹葉撐開,像一把綠色的大傘。


 夏天裡,這把大傘擋住了火熱的陽光,留下一片涼爽的綠蔭。孩子們最喜歡在樹蔭下遊戲,玩夠了,還可以靠在樹幹上睡一覺。有時陣陣風兒吹過,綠色的葉子迎風起舞,招來許多飛鳥吱吱喳喳叫著、跳著。榕樹上是鳥兒們的天堂,榕樹下是孩子們的樂園。


 有一天,一陣和風輕輕吹過,看見榕樹青翠的葉片,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忍不住說:「好美的綠葉啊!這附近再也找不著這麼美的大樹了,難怪鳥兒們總是喜歡到這裡來唱歌。」


 樹上的鳥兒聽見了和風的話,高興的說:「是啊,是啊!幸好有樹枝和這一大片綠葉,給了我們一個溫暖舒服的家。」


 又有一隻小鳥接著說:「我喜歡聽小朋友在樹蔭下遊戲的笑聲,要是沒有這一片綠蔭……」


「等一等!」忽然有一個聲音打斷了小鳥的話,原來是榕樹的葉子說話了。


「謝謝你們的讚美,但是大家不要忘記深深埋在地底下的樹根哪!要不是他給我們養分,我們哪能長得這麼青翠呢?」


樹根在地底下聽見了樹葉的話,欣慰的笑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為什麼榕樹下是孩子們的樂園?提取訊息

(因為夏天裡,這把大傘擋住了火熱的陽光,留下一片涼爽的綠蔭。孩子們最喜歡在樹蔭下遊戲,玩夠了,還可以靠在樹幹上睡一覺。)

 

2 樹上的鳥兒為什麼會說:﹁幸好有樹枝和這一大片綠葉,給了我們一個溫暖舒服的家﹂?推論訊息

(因為第二段有說:綠色的葉子迎風起舞,招來許多飛鳥吱吱喳喳叫著、跳著。榕樹上是鳥兒們的天堂。表示鳥兒們可以在這裡休息或居住,就像溫暖舒服的家。)

 

3 為什麼和風與鳥兒只讚美了榕樹的葉子?推論訊息

第一段有說榕樹的根深深的埋在地底,所以和風與鳥兒不容易注意到。因為第二、三段有說風兒吹拂的是綠葉,看見的是綠葉的美麗,榕樹上是鳥兒們的天堂,他們都和綠葉直接接觸,較親近。)

 

4 樹根在地底下聽見了樹葉的話,為什麼會欣慰的笑了?推論訊息

(因為儘管別人只注意到樹葉,只讚美樹葉,但是樹葉卻不會因此忘記樹根的貢獻,還會提醒別人他對樹葉的重要性。所以他感到欣慰。)

 

5 根據課文內容,綠葉提供了哪些功能?詮釋整合

(遮陽、遊玩、居住)

 

6 你覺得這篇文章主要想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比較評估

(我們要懂得欣賞別人、感謝別人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