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公寓

 

○年○月○日  星期○   天氣晴


中午放學後,小晴邀我去她家寫功課,經媽媽同意後,我準時到了小晴家。


   小晴家在一棟公寓的四樓,外頭好熱,進了門卻覺得很涼快。其實她家沒有裝冷氣,祕訣是來自陽臺的綠意。原來,小晴的媽媽有神奇的「綠手指」!她在陽臺上種了許多植物,一片綠意,讓人感覺清涼。


   小晴的爸爸注重通風問題,他設計的窗戶可以向外推開,依風向調整角度,歡迎風兒來做客。天花板上的風扇,能帶動空氣流通,我們寫功課時,涼風就在身邊打轉,好舒服。


   寫完功課,小晴帶我到樓頂參觀。這裡除了有太陽能熱水器,可以節約能源外,更讓人眼睛一亮的,就是住戶合力打造的空中花園。有人在這裡聊天、打拳,還有人在種花、摘菜。突然,自動灑水器啟動,細細的水珠澆了花草,也趕走了悶熱。


   回家前,小晴的媽媽送我一盆黃金葛。她說,多種點綠色植物,一看就覺得涼快。我也要跟家人一起想想,怎樣讓我們家也聰明起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中午放學後天氣很熱,作者進到小晴家,有什麼樣的感覺?提取訊息

(作者進到小晴家,覺得很涼爽。)

 

2 第二段提到「其實她家沒有裝冷氣,祕訣是來自陽臺的綠意」請問「綠意」指的是什麼?推論訊息

(植物、盆栽)

 

3 「小晴的媽媽有神奇的﹃綠手指﹄」,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推論訊息

小晴的媽媽在陽臺上種了許多植物,形成一片綠意;小晴的媽媽很會種植物。)

 

小晴家沒裝冷氣,卻讓人感覺清涼的原因有哪些?詮釋整合

(陽臺上的植物,讓人感覺清涼;窗戶可向外推開,並能依風向調整角度;風扇帶動空氣流通。)

 

5 你認為本課課名訂為「聰明的公寓」適當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兒童自由回答。例如:適當,因為小晴的爸爸媽媽和其他住戶,都能想出節能的好方法,讓公寓變聰明。不適當,應該改為「節能公寓」,因為小晴的爸爸媽媽和其他住戶想了許多好方法,讓公寓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