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子農夫

 

    小玉聽說外公請了一群「鴨子農夫」來幫忙,她很好奇,想去看個明白。


    出發那天,晴空萬里,車子經過青青山邊、彎彎小路。小玉看到綠油油的水田裡,穿梭著黃澄澄的小鴨子──牠們並不像是辛苦的農夫,倒像是頑皮的小孩!


    小玉一看到外公,迫不及待的拉著他的手說:「外公!我們一起去看看你的『鴨子農夫』。」


外公牽著小玉來到田邊,笑著說:「我想種出鼎鼎有名的『鴨間稻』,因此請了很多鴨子來幫忙稻子長大!」


小玉抓了抓頭問:「為什麼鴨子農夫可以幫助稻子長大?」 


「這是先民在農耕生活中,體會出來的智慧呀!」外公說:「因為鴨子不會吃稻苗,卻能吃掉害蟲;鴨糞掉在田裡,是天然肥料;牠們來回走動,水面變濁,陽光晒不進去,雜草長不出來,稻子就能長得更好!」


小玉拍著手說:「哇!牠們真是外公的好幫手。」


「不只如此!」外公接著說:「有了鴨子幫忙,可以不用農藥和化學肥料,不但收成的稻米特別好吃,田裡還能『種』出鴨蛋──這真是一舉數得呢!」


晚飯時間,桌上擺滿了美食,但是小玉覺得手中那碗香噴噴的白米飯,最好吃!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小玉的外公請了「誰」來幫忙種稻?提取訊息

(外公請了一群「鴨子農夫」來幫忙。)

 

2 「鴨子農夫」指的是什麼?推論訊息

(幫助稻子長大的鴨子。)

 

小玉將黃澄澄的小鴨子比喻成什麼?提取訊息

(頑皮的小孩。)

 

4 鴨子農夫有哪些功用?詮釋整合

(⑴不需要肥料:鴨糞掉在田裡,是天然肥料。

⑵不需要農藥:鴨子不會吃稻苗,卻能吃掉害蟲;鴨子來回走動,水面變濁,陽光晒不進去,雜草就長不出來。

⑶鴨子會下蛋。)

 

5 除了對話之外,本課還有許多引號,請問它們的作用是什麼?比較評估

(標示需要特別解釋或意義特殊的語詞,可以達到引人注意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