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再寫

 

     放學後,晶晶一進家門,就歡天喜地的說:「媽,明天是中秋節,加上週休假日,可以連放三天假呵!」媽媽聽了,要她先寫作業,明天才能安安心心的過節。晶晶大聲說了一句:「有三天假期,明天再寫。」


    第二天,晶晶並沒有寫作業。媽媽提醒她趕快寫,不要拖拖拉拉。可是晶晶說:「今天是中秋節,我要輕鬆一下,明天再寫。」


    晚上,鄰居送了幾顆水蜜桃過來。晶晶一看到最愛吃的水蜜桃,眼珠子都快凸了出來,伸手就要拿來吃。媽媽搖搖頭說:「你已經吃了很多點心,明天再吃。」


    晶晶一想到水蜜桃,口水就流了出來。只要她提起想吃水蜜桃,媽媽就會說:「不急不急,明天再吃。」晶晶終於忍不住了,嘟著嘴說:「媽,您總是說『明天再吃』,水蜜桃都快放爛了!」媽媽笑著說:「我是跟你學的呀!這兩天叫你寫作業,你也一直說『明天再寫』呀!」


    晶晶聽了,不好意思的紅著臉,衝進書房寫作業。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媽媽聽到晶晶連放三天假,要晶晶先做什麼事情,才能安安心心的過節?提取訊息

(媽媽要晶晶先寫作業。)

 

2 每次媽媽要晶晶寫作業,晶晶都如何回答媽媽?提取訊息

(晶晶每次都說「明天再寫」。)

 

3 為什麼每當晶晶想吃水蜜桃的時候,媽媽都要晶晶「明天再吃」?推論訊息

(因為媽媽要晶晶體會做事情拖拖拉拉的後果,並希望她懂得「今日事,今日畢」的道理,因此學晶晶說「明天再吃」,讓她感同身受。)

 

4 為什麼晶晶聽了媽媽的話之後,會不好意思的紅著臉?推論訊息

(因為媽媽讓晶晶了解到,自己也對媽媽做了同樣的事情,總是拖拖拉拉的不寫作業,答應媽媽「明天再寫」也沒做到。)

 

5 如果你是晶晶,會如何說服媽媽讓你早點享用水蜜桃呢?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作答。例如:我會跟媽媽說讓我先吃水蜜桃,就有力氣可以馬上去寫功課了。)

 

6 你覺得「明天再寫」這個課名適當嗎?請說明理由。比較評估

適當,因為晶晶一直說「明天再寫」。不適當,因為晶晶想吃水蜜桃,但媽媽一直說「明天再吃」,所以應該是「明天再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